精工陶瓷
 
 
 
 

中國大陸磁磚產業環境簡介

分享:  facebook PLURK twitter

 

中國大陸磁磚產業環境簡介
資料來源:中國製釉
(一) 產業環境情勢

  印度是2007年第五大磁磚生產國、居中國與巴 西之後第三大消費國。依據ICCATS(印度磁磚與衛浴製造協會),2007年生產總計385百萬平方米,相較2006年的產量385百萬平方米上漲13.2%、在2003年只不過240百萬平方米。2007年國內消費顯示相同的年度成長比率達到397百萬平方米,出口正脫離下降維持10百萬平方米不動,進口輕微上揚22百萬平方米、幾乎全部來自中國。以年度GDP8-9%成長,印度建築產業在住宅與商業部份擴張很快速每人磁磚消費相較其他發展中國家每年1-2平方米依然很低(每年0.36平方米),對成長提供極大的幅度。 

產業分類磁磚產業可分類為三個部份-壁磚部份(42%)、地磚部份(45%)與玻化磚部份(13%-vitrified & porcelain tile);磁磚生產在有組織與無組織的產業。有組織部份六個廠商佔主要地位,包括HR Johnson、Kajaria Ceramics、Bell Ceramics、Hindustan Sanitary、Nitco、Somany Pilkington;無組織部份與中國進口的價格很競爭,但目前有組織產業在品質面依然較優。 

市場區別:印度磁磚市場可概括地分為機關與零售買主兩個種類組成;機關買主亦稱工程市場由大型建設公司、公司行號、政府機關與大型銷案組成,零售買主由房屋建商組成利潤較高。

產業環境趨勢:全球快速成長的玻化磚亦變成印度磁磚產業快速成長部份,需求的驅動者為IT與零售產業巨大的擴張以及住宅產業快速的成長。玻化磚生產是能源密集,雖然之前Gujarat State Petronet Ltd.(GSPL)宣稱天然瓦斯每公斤8.0盧比可取得,較LPG(每公斤32盧比)與水煤氣(每公斤13盧比)便宜;但在Gujarat聚落目前大部份裝備採用水煤氣,因為GSPL在管線未開設完成前,提供的天然瓦斯每公斤22盧比。玻化磚生產主需原料是進口的烏克蘭粘土、滲花釉(soluble salt)與研磨頭。來自烏克蘭粘土事實由於礦區嚴冬經常關閉六個月,印度業者為了黏土的足夠量需做庫存,意即花用大量的流動資金。

(二) 產業環境趨勢

  伊朗已在重返WTO的路上,考量其在磁磚製造的高相關優勢,故過去三、四年來磁磚產能已有300%快速成長率。然而,由於伊朗磁磚生產的消費量為80百萬平方米,顯而亦見,參酌實際產能,約有70%生產過剩;由以上統計與外銷作業,倘若磁磚業者不能將生產外銷,就會被宣判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