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工陶瓷
 
 
 
 

佛山陶瓷分布及企業概況(一)

分享:  facebook PLURK twitter

 

◆ 佛山陶瓷分布及企業概況(一)

前言

  佛山地區生產的牆地磚佔全國總量的一半以上,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衛生潔具的產量也相當可觀,其地位也和牆地磚一樣為國內外所注目;另外;西瓦、琉璃瓦、波紋瓦、美術陶瓷、日用陶瓷等也不容忽視。要比較詳細的了解我國建築陶情況,必須重點了解佛山地區的生產能力情況。本文力圖簡要全面的介紹佛山地區牆地磚生產企業情況,順便介紹衛生潔具等陶瓷企業情況,提供參考。本文為獨立調查匯總,均未經所調查企業審問,難免有所錯漏,在此謹致歉並望諒解。

  佛山陶瓷產區可以劃分為十個小區:即石灣、南庄、西樵、順德、小塘、張槎、羅村、三水、丹灶、其他(包括高明、官窯、松崗、獅山、桂城等)。下面這些產區分別作個簡述。

石灣產區

  歷史悠久、情形比較複雜,廠家多、範圍廣。原來主要生產工業陶瓷、美術陶瓷、日用陶瓷等;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前期牆地磚、衛生潔具迅速發展,領導了國內潮流,有力的推動了其他地方的陶瓷生產發展。在近五年裡很少建大型窯爐,因而和南海、三水的一些新廠相比,單條生產線產量不大。由於環保等原因,估計今後一般不會新建陶瓷生產線,還可能拆遷一部分老廠。所以,石灣今後主要是朝向改造和完善發展,向產品的更新換代和高檔化發展,總產量難以增大。

  這裡所說的石灣產區包325國道石灣段、瀾石和張槎大江路以內的陶瓷廠。這裡大約有六十家陶瓷廠(其中鷹牌、東鵬各稱作一家,佛陶集團五大子公司各算作一家),大約共兩百四十條牆地磚生產線,還有鷹牌、東鵬、鑽石、賽納、環球等衛生潔具生產線,此外還有藝術陶瓷、西瓦、琉璃瓦、日用陶瓷等生產線。

  下面簡略介紹幾家企業:

  廣東佛陶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廣東佛陶集團,國資控股企業。下轄鑽石陶瓷股份有限公司、華納陶瓷有限公司、美術陶瓷廠有限公司、環球陶瓷有限公司、海鷗陶瓷有限公司五個頗具實力的陶瓷生產企業,被譽為全國建陶企業的龍頭廠家。生產規模大,技術實力雄厚,有品牌優勢和創新能力。鑽石公司的磁磚是名牌磁磚中產量最高的產品,衛生潔具也有品牌優勢。賽納公司的衛生潔具和各種長條磚、海鷗公司的拋光石英磚,都很有名氣。美術公司的藝術陶瓷、西瓦、琉璃瓦、各種牆地磚如彷古磚、拚花磚、廣場磚等都獨具個性和特色,其中有不少是專利產品。近幾年來,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下面臨著巨大的壓力和嚴峻的考驗,廠家爭鋒相對,不如前幾年的景氣,經營上困難了不少。但總銷值仍居前列,每年還有許多的新產品推廣上市。

  鷹牌陶瓷集團有限公司,由石灣陶瓷工藝發展過來,擁有三個品牌和公司:鷹牌、華鵬、秉安。在國內主要城市已形成較強的銷售網路。其股票已在新加坡上市。主要產品有拋光石英磚、壁磚、潔具,其中以大規格拋光石英磚最為特殊。其以柱形、弧形拋光磚最令人羨慕,效益好、品質磚,是中國參與國際競爭的最佳產品。

  東鵬陶瓷集團有限公司,在東平陶瓷廠基礎上發展過來,一九九六年後迅速發展,已經成為具有一流水平的陶瓷企業。目前它的規模還遠不如佛陶和鷹牌,但它在品牌方面並不亞於佛陶和鷹牌;在創新方面甚至有所超越。在花色品種方面很有優勢,拋光石英磚、壁磚、潔具、彷古磚、亞光磚等都有,市場定位好,符合發展方向。

  除了這三大企業集團外,還有石灣陶瓷集團公司,也有一定的實力。屬下企業原來基本上屬於鄉鎮企業,現在大部份已轉制,石灣裕華陶瓷廠生產的粵威牌瓷片有一定水平。原來的石灣高級牆地磚廠和恆丰陶瓷有限公司,生產的彩花牌牆地磚,在中檔產品中也較有名氣;其改制後易名為東龍、東昌陶瓷有限公司,專業生產彩釉馬賽克和長條磚,是石陶集團公司的骨幹企業。鴻業工貿集團公司也有一定規模。這兩大集團公司都屬於老企業,這幾年顯得後勁乏力,生產經營也不盡人意。

  石灣還有一些陶瓷廠產品質量好,較有品牌優勢,也是很值得注意的陶瓷企業。如生產室外磚的樂華陶瓷有限公司和三聯陶瓷有限公司、生產外牆磚的大江陶瓷廠、金龍陶瓷廠、灡石化工陶瓷廠(品牌商標分別為江河牌、彩八牌、玉蘭牌),還有日用陶瓷一廠的雙錢牌地磚、建輝陶瓷有限公司的嘉達牌地磚、粵海建材廠的榮冠牌玻璃馬賽克牌等。新建的宏宇陶瓷有限公司這兩年在南海、順德都建了新廠,規模迅速擴大,表現較強的擴張趨勢公司,都是值得注意的企業。石灣陶瓷一廠和東亞瓷廠所生產的日用陶瓷在市場上也較有地位。

  總之,石灣地磚種類齊全,以壁磚、拋光石英磚為主,高檔產品、名牌產品多,低檔產品、淘汰型產品少,一些較特殊產品如拼花磚、游泳池磚等也非它莫屬。仿古磚、廣場磚市場地位也很高。

  石灣產品國有企業多、老企業多、大企業多,因而近幾年來也呈現出一些大型企業的病態,衝勁不是很足。只有少數企業如東鵬表現了較強的擴張趨勢。

  除了各種陶瓷生產廠家外,為陶瓷企業服務的企業也很多。其中一些企業為國內陶瓷事業的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產品深受陶瓷企業的歡迎。如佛陶集團力泰陶瓷機械有限公司的力泰牌自動成型機、無段變速器和科達公司的拋光機等都是眾所皆知的。

南庄產區

  形成於八十年帶後期,九十年代初石南大橋暢通後,開始有較明顯的發展,此後也一直在發展中。目前是中國產區的最大生產區(具資料報導,此區牆地磚產量佔全國產量的20%左右)。相對的環境污染也相當嚴重,所以今後在規模上的發展潛力比較有限,主要還是朝向產品的更新替換和高級化產品的發展為目標。

  南庄的陶瓷產品主要是拋光石英磚、外牆磚、耐磨磚、水晶磚、亞光磚、印花磚等,普遍來說此區的檔次較低於石灣,但也有一些少數的廠家的品質則較高於其他產區,另也不乏低檔的產品。牆地磚的產量高於石灣,在各產區名列前茅;衛生潔具產量有限,遠遠低於石灣、樂從、三水。它是石灣產區最有實力的競爭對手,在佔據小城市和農村市場方面,它將是長期最有競爭力的對手,近年高檔次產品也越來越多。

  南庄產區腹地較廣,包括南庄大道、紫洞、吉利、賀豐、杏頭等地的陶瓷廠,約有七十家陶瓷廠,兩百八十五條生產線。下面簡略介紹幾個企業:

  新明珠陶瓷有限公司,原為鎮辦企業,一九九八年底轉制為私營企業。屬下的一廠在杏頭有九條生產線,二廠在石南大橋西南側,有二十五條生產線。商標冠珠,產品品種很多,屬南海市一流陶瓷企業,有較好的效益,產品質量、創新能力,後勁較足。

  上元陶瓷總廠,有二十幾條窯爐,專業生產外牆磚,商標上元,品質較好,有一定的知名度。去年由於產品銷路、市場定位好,是南庄鎮效益最好的陶瓷企業,有較強的競爭實力。

  金舵陶瓷有限公司,原屬鎮辦企業,一九九九年初轉制為私營企業。在西樵有分廠,將近二十條生產線,主要產品拋光石英磚,也有少量的壁磚。曾有中國生產最大拋光石英磚廠之稱,拋光石英磚種類比較齊全。商標金舵,質量好,品牌知名度較高,近期也在品牌的廣告宣傳上下了許多的工夫。

  新中源集團,有新中源、新里萬、新南悅、新粵、聖德堡五個品牌和五大公司,其中新中源產量最大,聖德堡級次最高,新粵檔次最低;共有大約四十條生產線。在南庄順德、南海小塘、三水白坭都有規模氣派較大的營業處與生產廠房,而依伴在南庄大道就有七個大型的營業處,不久前還再三水白坭購裝新型先進的設備,是規模最大、發展最快、營業處最多、廣告宣傳最多的企業。產品也相當的齊全,除了衛生潔具外,各種牆地磚款式花色也十分的豐富。新中源算是創新能力很強的企業,花色品種汰舊換新的速度相當快,是最引人注目的陶瓷企業之一。

  羅南陶瓷企業集團,是個分散型的企業集團,包括雄發裝飾磁磚廠、恆發廠、恆發陶瓷公司、羅南建陶廠、恆盛釉面磚廠、恆豐面磚廠、恆粵釉面磚廠、恆華衛生潔具廠等十幾家陶瓷企業;有恆發牌、羅南牌牆地磚和恆華牌潔具等。產品檔次低、價格低,新產品開發較慢,產品的主要市場在於小城市和農村。羅南集團一九九九年的恆發高級石英磚廠生產大顆粒和金花米黃拋光石英磚,具一定的層次與規模,在羅南集團中是檔次最高、形象又好的企業。

  祥興企業集團,包括祥興裝飾磚磁磚廠與恆豐高級牆地磚廠,十六條生產線。有祥興牌和飛魚牌兩個品牌,產品級數較低。一九九九年試圖開發大顆粒拋光石英磚和一次燒成異形磁磚,但都失敗虧本。祥興集團自一九九八年末在內部改革和改善企業形象方面做了很大的努力,並有相對的成效出現。

  宏豐陶瓷企業集團,十條生產線,主要生產外牆磚和大顆粒拋光石英磚。商標宏豐,產品質量較好,有一定的品牌知名度。該公司還生產大量的熔塊出售,是南庄較有實力的企業。

  還有一些企業在溶洲建陶二廠有十條生產線,專業生產溶洲牌、石灣牌的外牆磚,產量大、品質好,能適用各種工程的運用。醒群的興華壁磚廠,有四組生產線,生產醒群牌壁磚,等級較好。醒群建陶總廠,專業生產亞光磚,具代表性。去年投產的浩宏陶瓷有限公司,有七條線專業生產順利牌拋光石英磚,規模、品質都非常醒目。原吉利三廠轉制過來的能強陶瓷有限公司,由於擴大了規模,全都轉產拋光石英磚,也達到了一定的水平。今年春節後投產的佳陶美陶瓷有限公司,所生產的佳陶美牌仿石外牆磚,級數不遜於石灣。還有杏頭雙喜陶瓷有限公司專業生產雙喜水晶磚,由金舵分廠轉制過來的新馳陶瓷有限公司生產的新馳拋光石英磚,都較有名氣,都是值得注意的陶瓷企業。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