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工陶瓷
 
 
 
 

石英磚出口持續增長-義大利

分享:  facebook PLURK twitter

 

 ◆ 石英磚出口持續增長-義大利

  我們將對幾個未來可能的趨勢做一般預測和論述,對磁磚未來趨勢的預測必須建立在整個磁磁磚生產範圍起改變作用的基礎實務之上,從最便宜的產品到昂貴的高級產品,涵蓋所有的中間產品和所有的類型。此對整個陶瓷工業都具極深的影響力,涉及到不同的生產公司和所有的產品類型。

不同的磁磚類型

  讓我們來區分一下幾種不同的類型的磁磚:

  1. 是全坏的細顆粒磁磚,現在被認為是一種日用品,儲據低價位市場。
  2. 是釉面磁磚,曾一度以一次燒地磚的專利產品佔據了整個市場,這種產品的價格範圍很廣,基本上佔據了高價位市場中的中價位部份。
  3. 是石英磚,由特殊的製造過程和施釉印刷技術(如利用溶解、二次入料、滲透釉等釉藥變化)製作而成,它佔據的是高價位的市場,價格昂貴,除此次外的有些產品劃分較為模糊,舉列說第一組產品中的一種拋光全坏細顆粒磁磚其售價也很高,是高價位市場的一個組成部份,同樣的,現在也有一些石英磚其價格比一些未拋光的細顆粒磁磚價位相似,甚至更低。

  雖然說對產品劃分太細會引起混淆,但我們認為這樣的一個分類,合乎邏輯且合乎直覺。

義大利的磁磚

  是對目前義大利磁磚生產現狀的基本描述,不同類型的石英磚有它自己的獨特性,因此而能迎合不同的市場需求和市場層級。

  儘管石英磚在市場上剛剛出現的時候並不被人們看好,可現在它確被廣泛的生產和使用,其潛在增長速度非常之快,而很難對之進行具體的量化。

  在1998年期間磁磚在義大利的產量比前年增長30%,同質磚增長率僅3%(我們認為此數據是低估之數據)石英磚的出口量同第一次統計的1997年相比,增長184%,義大利的50家佔領先地位地磚部門的生產公司幾乎都有生產石英磚。

國外生產

  一家中國公司生產的大尺寸地磚大板(65×65-100×100-80×120cm)是世界瓷磚產品中同質磁磚的代表作。

  西班牙製造商在此領域內最具機動性,目前有20家西班牙公司把磁磚列在它們的生意範圍內,其他的許多公司正著手生產或擴大市場佔有率。根據ASCER(西班牙磁磚製造協會)的統計,大約有十二條大型磁磚噴霧塔生產線快要完成投產VINEROY & BOCH,這家義大利公司是CERAMICA LIGURE-VACCARI的主要股東,計劃在它的德國工廠內安裝一條新的石英磚生產線。與此同時在一些國家中,如土耳其、巴西、阿根廷、委內瑞拉、馬來西亞、台灣、和南朝鮮,其最重要的東方出口公司都有生產石英磚,並用進口產品(幾乎都是從義大利進口)來補充其銷售和市場範圍。

趨勢

  在1998年,石英磚出口佔義大利整個地磚出口的30%,相比較而言,1990年僅佔8.4%,而1997年僅佔28米,是整個出口產品中唯一增長的產品,部份取代了一次燒地磚。

未來預測

  石英磚取代一次燒地磚在未來的幾年內將會是一個較為流行的趨勢,綜合以上所敘述,尤其是在不同產品類型的模糊區,那我們說這種狀況如其說是一種實質性的問題,倒不如說是更能引起人們的好奇和關注。

  石英磚是一種含水量低於0.5%的物質,這就意味著它具有一個能進行不斷創新的較為優秀的基本狀態,高度緊密又精緻的石英質坯體。雖然如此,這種精緻的坯體並不適合所有的產品形態或者說是所有的產品層次,這樣就有許多公司仍繼續使用不同的坯體(紅色坯體、白土坯、甚至是含水量高的坯體)。

  這就出現了一種趨勢,一方面存在著基於低質量水準或者說是不精緻坯體的產品,另一方面也存在著基於精緻坯體的產品,其含水量低於0.5%,因而能生成石英磚。故而類似相同質地的磚,由此而衍生出石英磚,其獨特的使用價值及需求日漸增長,並趨向於其產品細分化,而與其他的產品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