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工陶瓷
 
 
 
 

陶瓷建材產業現況分析

分享:  facebook PLURK twitter

 

陶瓷建材產業現況分析

  1. 產業現況分析
    1. 產業政策

        台灣陶瓷工業的發展自清朝嘉慶年間開如已有相當長遠的歷史,但開始生產建築用材則始自台灣光復以後,直到1970年代,台灣的建築陶瓷工業才蓬勃發展的階段。

        目前台灣生產建築用陶瓷材料的廠商,在磁磚部份共約有60家左右的生產廠商,從業人員約10,000人,1996年產值171億元,其中出口值約3.5億元,進口值為12億元;在衛浴陶瓷部份,約有15家生產廠商,從業人員約2,500人,1996年產值37億元,其中出口值為3.6億元,進口值為7.1億元。陶瓷建材產業所面臨的問題及國內外環境變化,及對此產業發展策略和相關配合措施之建議如圖3-1所示。

    2. 產業分類及用途

        本計畫所探討的陶瓷建材產業主包括陶瓷面磚及衛浴陶瓷兩大部份,此兩種產品之分類及用途分述如下:

      1. 陶瓷面磚

          陶瓷面磚,即一般俗稱之磁磚,主要包含地磚、壁磚、外牆磚、石英磚、馬賽克、二丁掛、硫璃瓦等產品。

        1. 產品定義

            依據CNS9737對磁磚產品之定義為:係以陶瓷粘土、長石、石英等材料,經高溫燒製而成的薄片,通常用於舖貼建築物內、外部牆面、地面及其他需要裝飾之表面的一種建築材料。面磚之坯體上釉者為施釉面磚(上釉面磚),未上釉者為無釉面磚。面磚舖貼於牆面者為壁磚(Wall Tile),舖貼於地面者釉稱為地磚(Floor Tile)。馬賽克係馬賽克面磚之簡稱,其厚度在4至10mm間,表面積通常在40平方公分以下,通常黏貼於30×30cm之貼紙或貼網上,組合成一個面磚單元。

            陶瓷面磚(磁磚)可分為壁磚、地磚及馬賽克三種(圖3-2),就瓷化程度而言,『壁磚』可分為陶質壁磚、石質壁磚與瓷質壁磚三種;『地磚』可分為陶質地磚、石質地磚與瓷質地磚三種;『馬賽克』可分為石質馬賽克、瓷質馬賽克兩種。其中『陶質』為坯土經高溫燒製後,其粉粒未熔合者(吸水率16%以下);『石質』為坯土經高溫燒製後,其粉粒半熔合者(吸水率6%以下);『瓷質』為坯土經高溫燒製後,其粉粒完全熔合者(吸水率1%以下)。

            就用途而言,陶質地磚、壁磚,主要用於建築物『內部』牆面、地面或其他表面之裝飾;石質及瓷質壁磚、地磚、馬賽克則主要用於建築物『內部、外部』牆面、地面或其他表面之裝飾。因此,磁磚之應用市場集中於各類建築之內、外牆與地面之使用。

          磁磚的生產係以陶瓷黏土、長石、石英等材料為主要成分,經成型、施釉或不施釉、印花等步驟後,高溫一次(Single Firing)或二次(Doubling Firing )燒製而成。一次燒成係坯土經成型乾燥後直接施釉燒成,二次燒成係將生坯(即黏土坯)素燒,施釉後再行釉燒。一般而言,一次燒成溫度較二次燒成為高,成品主要做為地磚、壁磚及外牆磚用,二次燒成表面較為細緻,花色豐富,主要做為壁磚之用,惟其燒成溫度較一次燒成為低,缺點為強度較低、吸水率較高,容易龜裂。

        2. 產品種類

            磁磚種類難以細述,以下試依其使用的地方加以分類:

          1. 內牆壁磚:使用在建築物內部牆壁之磁磚,主要使用在浴室及廚房兩地,尺寸有3吋6各色面磚、小口磚、大口磚、20×20cm、 20×25cm ,甚至25×33cm等。
          2. 外牆壁磚:使用在建築物外部牆之磁磚,以美化建築物為首要目標,且因需長期耐風雨的侵蝕,故種產品釉面耐磨性異於其他類磁磚,主要產品有小口、馬賽克、中口、歐式小口、歐式中口、二丁掛、玻璃馬賽克、方塊磚等,種類繁多。
          3. 室外地磚:使用在建築物外部地面之磁磚,主要使用在廊道、花園走道、樓梯等地,主要產品有硬化磁磚,石英磚等。
          4. 室內地磚:使用在建築物內部地面之磁磚,為迎合消費者的訴求,這類磁磚兼備美觀及耐磨兩種特性,由於國內磁磚業者不斷更新設備及技術,生產成本大幅降低,漸取代其他種類室內地面建材,成為最具發展潛力的磁磚,目前這類產品國人統稱為地磚,並無其他稱呼,只依燒成溫度區分全瓷化或半瓷化地磚,或以規格區分,現今規格計有10×10cm拼花圖案,20×20cm、20×30cm、30×30cm,甚至發展到目前以40×40cm及50×50cm為主流的大型地磚,過去在國內磁磚技術未臻成熟時,此類大型地磚磚多仰賴進口,如今則已成為時代潮流。
    3. 產業概述
      1. 發展沿革

          台灣陶瓷工業始於清嘉慶元年(1796年)之交趾窯(今南投),鶯歌陶瓷工業亦始於清嘉慶年間,當時泉洲府人來台,發現鶯歌尖山埔附近所產黏土與泉洲土質相似,可製陶瓷器,乃著手試製一些簡單陶瓷器皿,因以木材為燃料,火力較旺,燒出來的陶瓷器質地堅實,選購者多集中於鶯砍一帶,一些商賈富豪見有利可圖,紛紛在此設廠,鶯歌遂成為台灣陶瓷窯業主要聚集區,光復後,台灣工礦公司接收日油廠並另設陶瓷耐火器材廠,自大陸延聘專家來台,致力於各種陶瓷器生產及技術的改進,台灣陶瓷工業乃逐漸發展。

          而建築的發展,則是在台灣光復之後,早先係利用由日本接收過來的20餘家陶瓷工廠為基礎,作零星、小規模的供應,並未走上專業化大量生產的道路,主要是因為當主要目標放在戰後農業的重建,對於住宅及公共設施的建設尚無力顧及,亦未受到政府與社會的重視。

          迨至1956年間,國內正式出現了第一家專業生產磁磚的工廠,那就是井泉窯業廠,那一段時期外裝用的磁磚大多流行二丁掛(60mm×230mm),而台北市中山北路一段陸橋旁的一棟老式建築,則是國內最早採用磁磚之始。

          1956年至1961年間,陸續又設立了王冠、北投、大裕、工礦公司北投廠等4家工廠,主要也是生產二丁掛磁磚,不過,當時是以煤做為燃料燒製,而且又為老式設備,倒焰窯即為當時的代表性設備,此類窯目前仍用於舊式紅磚窯,屬單窯,不能連續燒成,以致產量非常有限。

          1962年王冠窯業公司率先由日本引進隧道窯,並改以重油為燃料,使國產建築瓷得以因半自動化設備的更新而更上層樓,不過,由於當時新設工廠並未增加,加上客觀的建築情況尚未改善,以致磁磚使用情形仍未普及。

          1963年,三環窯業在竹南設廠,並率先採用天然氣隧道窯,對於當時一般磁磚燒製的品質欠佳情形,因燃料的改換而獲致重大的改善;尤其是對於往後建築瓷的普及與品質提高,及投資願的形成實具有轉換作用。當時,三環窯業因鑑於中油公司在竹苗地區新發現並開採出天然氣能源,為使此一寶貴資源獲得充分有效的利用,乃決定將新設的磁磚廠以天然氣作為燃料。如此,不但因重油燃燒帶來的空氣污染問題獲得改善,而且更因天然不含硫,導致機械故障的情形降低,甚至在燒製磁磚上亦因火候均勻、無斑點,而大大的提高了品質。也因為三環窯業改變燃料獲致成功,政府單位乃在日後積極輔導陶瓷業改用天然氣燃料,促成建築瓷業的蓬勃發展。

          在1966年以前,國內的磁磚發展算是『萌芽期』,此後,由於磁磚業規模草具,加上國內的經濟發展快速,國民所得提高,一般大眾對於住的需要日感迫切,加上國內的經濟發展快速,國民所得提高,一般大眾對於住的需要日感迫切,建築業的發展乃有一日千里之勢,相對地,對於內外裝磁磚之需求日益殷切,促使磁磚業邁向蓬勃發展的階段。此一期間,新廠如雨後春筍般設立,大部集中在鶯歌地區及新竹、苗栗地區,其餘的則零星散布於北投、淡水、桃園、中壢一帶。

          在1971年前後所設立之工廠,規模都不大,設備也很陳舊,但由於每年市場平均皆呈25%的成長,因此,在市場需求快速成長的情形下,產銷至為順暢,並有相當可觀的盈餘,據專家分析,當時的磁磚淨利利約在35%左右,其景況之佳實不難想見。此一有利情勢,益發促使投資意願的增加,除原有的工廠不斷擴充外,更吸引了其他的投資者加入,以致生產廠商暴增至百餘家之譜。

          1974~1975年間,磁磚業雖然與其他行業同樣地遭遇到石油危機所帶來的世界性經濟風暴,不過,由於當時國內建築之風未戢,於磁磚的需求並未顯著減少,因此影響所及,並未使該業元氣大傷,仍能順利的渡過難關。

          1976年國內經濟開始復甦,政府的十大建設亦開始大力推動,磁磚業呈現一榮景;尤其1977與1978年,國內的建築業呈現空前未有的蓬教景氣,所需的建築用瓷激增,首度導致供不應求的市況的發生,當時,自行開著貨車,攜帶現金到工廠購貨尚遭到閉門羹的情形時有所聞,其供不應求之勢可見一般。

          1978~1979年,國內建築業景氣持續旺盛,導致建築瓷供不應求,各建築瓷業者乃相繼添購歐美新穎設備,計有凱聚、精工、福和、中泰、榮美等廠。

          1980~1982年,因市場長期不景氣,國內建築瓷工業面臨物競天擇局面,部分競爭力薄弱廠商被迫退出市場,而那些引進新設備的廠商因生產成本大幅降低,不僅安然度過不景氣風暴,且因競爭對手減少,乃逐漸發展為磁磚業的超級大廠。

          1983年4月起,國內建築業景氣逐漸復甦,帶動磁磚市場交投活絡,部分廠商歷經三年餘市場爭奪戰後,深感不引進自動化生產設備,將會喪失競競力,故自1983年底,宏國等十餘家業者,引進十多條新式歐洲隧道窯。

          此一情勢的發展,一方面顯示磁磚市場的成熱期即將來到,另一方面,磁磚市場亦將由價格的競爭而演變為品質的競爭,對於我國發展成為『磁磚王國』具有積極正面的影響。不過此一時期的陶瓷工廠規模仍大小參差不齊,技術難以生根,而各中小型廠常因產品重疊性高、仿製品多、特性少及建材銷售市場通路守舊,業者往往得不到應有的生產利潤和銷貨保障。

          1985年,因當時建築事業景氣低迷不振,遂使剛萌芽發展的國內建築陶瓷業面臨市場不景氣、供過於求、惡性競爭、相互削價競銷的經營困境,部分體質不良、產品無特性、經營管理不善的業者,被迫走上關門倒閉、合併改組的命運。

          從1986年起,國內外貿易順暢,經濟突飛猛進,遂帶動國內建築事業景氣的快速復甦和成長,建築業對陶瓷的需求,每年均有10%的高成長率,且從1991-~1993年間,各知名品牌磁磚廠更是常出現產品供不應求的缺貨現象,導致不少業者紛紛擴充設備、增加產能。

          然此一景況於1994年下半年起出現改觀。在營建市場景氣難以回升下,屬於景氣落後指標的磁磚業,自1994年下半年開始步入衰退期,新建市場需求量驟減,而修繕市場不易掌握,再加上這幾年來磁磚業蓬勃發展,內需暢旺,業者根本無心拓展外銷,使得需長期耕耘始能開花結果的外銷市場,也無法疏導國內產量的過剩,售價開始下跌。至1995年,磁磚產銷及價格的滑落更甚,磁磚業的寒冬期可謂正式來臨。

      2. 產業結構

          在前幾年建築陶瓷業市況繁榮的時候,國內大小磁磚廠約有2百家左右,近兩年由於建築業的不景氣,以及上一波景氣時的過度擴充,使得目前磁磚業經營相當困難,許多小廠已面臨關廠停工的命運,目前國內仍繼續生產的磁磚廠約有60家左右。

        1. 廠商資本額

            台灣建築陶瓷生產廠商的規模仍以資本額6000萬台幣以下的中小企業為最大部份(圖3-3),磁磚業佔60%,衛浴陶瓷業佔66.7%。但在磁磚業的發展中,也建立了許多資本額5億以上的大型企業,其中股票上市公司有信益、羅馬、凱聚及國賓等四家。衛浴陶瓷則以和成為產量最大且唯一股票上市者。

        2. 員工人數

            陶瓷建材業中規模較大廠商之員工人數多在250人以上,一般廠商員工人數則多在100人以下,其分佈狀況如圖3-4所示。由於衛浴陶瓷於注漿成形階段仍需較多人工操作,自動化程度不如磁磚生產廠,故衛浴陶瓷廠商使用的員工人數較磁磚廠為多。

        3. 地理分析

            由於陶瓷業是極具地域性的產業,與原料、燃料的取得有高度的關係,故目前我國陶瓷製造廠主要分佈在苗栗以北地區,其分佈狀況如圖3-5所示,其中磁磚廠商則以散布在鶯歌者為最多。

    4. 國內市場現況
      1. 產銷狀況

          由於磁磚鋪設和衛浴瓷器裝設係屬建築物興建之後期工程,故建築陶瓷是建築物結構完工後之後續建材,其產業景氣與建築業營運狀況的好壞有著密切的關係。一般而言,其景氣狀況約較營建業景氣循環晚1年半到2年。

          1996年台灣陶瓷建材中磁磚產值為170.8億台幣,衛浴陶瓷產值為36.9億台幣(圖3-6)。由歷年生產統計資料顯示,國內陶瓷建材生產受到一波搶建風潮的帶動,從1992年開始逐步進入景氣高峰期,並於1994年達到最高峰,當年磁磚產值高達266.6億,衛浴陶瓷產值亦達51.3億。於此時期,磁磚廠商為滿足市場熱絡的需求,積極投入擴產行列,在產值最高時甚至有356條窯投入生產,不過也種下了自1994下半年以來市場供過於求、價格不斷下滑的苦果。

          各磁磚廠商雖於1996年時共組瓷拓會,協議磁磚大廠減產30~50%,期望以量制價,抑制磁磚價格再度下滑,並促使建築業者提早下單,以消化庫存。根據最新資料顯示,目前磁磚生產線僅剩123條,且預期未來生產線還會繼續減少。此外,各公司也減少生產線的生產速度,台灣瓷磚業的生產線多屬電腦快速窯,過去每條生產線最高產能可達每日4500平方公尺,目前一般公司都將每條生產線的產量減少為3500平方公尺的水準,就是為了避免供給量繼續擴增,市場無法消化。

      2. 進出口狀況

          受到近年來國內建築陶瓷內需持續不振的影響,1995及1996年磁磚及衛浴陶瓷進口均呈現衰退的現象(表3-2),磁磚進口較前一年分別衰退了23.1%及25.4%,衛浴陶瓷進口較前一年則分別衰退了17.1%及18.5%。1996年磁磚主要進口國家依序為西班牙、日本及義大利,衛浴陶瓷主要進口國家依序為泰國、德國及印尼。

          在陶瓷建材的出口方面,雖然國內廠商積極拓展外銷,但國外市場的開拓難以在短期收到成效,故陶瓷建材出口並無起色,1996年磁磚及衛浴瓷之出口值分別為3.5億及3.6億,較前一年均呈現下跌走勢,磁磚主要出口地區為香港、越南、日本及澳大利亞,衛浴陶瓷主要出口地區為香港、美國及日本,其中外銷至香港者大都為轉口銷往大陸。

          圖3-7所示為我國歷年建築陶瓷主要進出口國家及其變化情形。

      3. 產品發展趨勢

          磁磚:由於國際磁磚流行風潮明顯走向復古風,國內磁磚產品亦逐漸散發出復古氣息。業者研發策略也轉向市場需求最殷切的復古花紋磁磚。室內磚仍朝向大型化、大尺寸化發展;室外磚在近幾年來方塊磚的獨領風騷後,則有走向小型化的趨勢。另外在環保意識高張及天然石材開採不易的趨勢下,標榜吸水率低、密度高、窯燒和上釉技巧,以燒出天然石材自然色澤的產品蔚為風尚,如仿花崗石、板岩石及溪石等產品,近年來生產者有愈來愈多之勢。

      4. 廠商動向

          綜觀目前各陶瓷大廠商因應景氣反轉的主要策略為:

        1. 開拓外銷市場:我國磁磚產量位居全球第三大國,僅次於義大利及西班牙,但等國家其磁磚外銷比率高達50%以上,而鄰近的日本亦達30%左右。然而過去國內窯業林立,產業尚不敷內需,故而國產磁磚出口比率僅2.1%左右,實屬偏低。   目前外銷市場最大勁敵是西班牙、義大利高級磁磚,而我國因自行研發的能力有限,為區隔市場,遂將經濟正在發展中的東南亞及大陸列為我國最主要外銷國,其中馬來西亞去年磁磚需求量較1994年成長四成左右,尤其看好,此外,越南、印尼及高棉亦是現階段較具潛力的市場之一。

            至於大陸市場雖已有許多磁磚廠前往作規模不一的發展,但因當地政治風險過高,法令不健全,因此銷售量未如預期理想,有些磁磚廠甚至不能全身而退。

        2. 擴大家庭修繕市場:因應房地產長期的低迷,衛浴設備、磁磚業等製造廠商漸捨棄利潤低的『工地市場』,轉型企入高利潤、具潛力的零售市場、服務業或開發代理業務,企圖在不景氣中,闢出另一條生路。   磁磚、衛浴設備這類與房地產相關的市場,概分為以預售屋為主的『工地市場』,以及以成屋為主的『修繕市場』。其中,工地市場又佔市場的八成、九成。一旦房地產不景氣,相關廠商的市場、利潤盡失,因此,不得不轉型因應。
        3. 加強品牌競爭力:自從磁磚業者的客戶由建築商轉為一般消費者以後,業者開始著重品牌形象、品牌和廣告宣傳。業者通常的作法是打廣告提高知名度,或是更新企業識別系統,提高企業形象,希望達到消費者指名購買的地步。也有部份則轉而進口磁磚,並為代理商,進攻單價高、利潤較好的高級品市場。
        4. 拓展內銷新通路:由於修繕市場通路有別於傳統工地市場的人員銷售方式,不少業者便積極扣展DIY市場,以搶攻修繕市場,例如今年初才設立的特力屋(B&Q),目前便有羅馬、凱聚、信益及和隆等四家磁磚廠商進駐賣場,所銷售的產品以中低價位為主。此外,住宅設備大廠和成欣業,亦計畫跨入建材量販的事業。

          而政府公共工程的進行,亦是許多磁磚業者積極爭取的市場,包括亞太營運中心的推動,致使台北、台中及高雄都會區的發展前景看好;全省的166處眷村改建工程所帶來的2億元商機;台北市政府擬改造的250萬平方公尺的人行道等都將需要大量建材。

      5. 國外市場現況
        1. 全球磁磚生產狀況

            根據表3-3全球磁磚生產狀況統計結果顯示,1994年全球磁磚生產量為2912百萬平方公尺,較1993年成長了12.96%;其中歐洲為最大的磁磚生產地區,佔全球產量的42.1%,其次為亞洲地區,佔全球產量的37.3%。

            由表3-4全球磁磚生產及消費狀況,1994年全球主要磁磚生產國家依序為中國大陸、義大利、西班牙、巴西及台灣等,主要消費國則依序為中國大陸、巴西、德國、義大利、西班牙等國。由生產國家的統計分析亦可以得知,前五大生產國在全球市場的佔有率由1993年的62.8%,成長到1994年的65.3%。此外,位於亞洲的印尼自1994年經濟好轉後磁磚需求量也大量增加,預估1996年磁磚生產量已達170百萬平方公尺,應已超過台灣而成為全球第5大生產國。

        2. 中國大陸

            中國大陸正處於經濟開發成長階段,近幾年來磁磚及衛生瓷需求量快速成長(表3-5),自1993年起已躍居全球最大的磁磚生產及消費國,1995年磁磚生產量更已高達9億平方公尺,衛生陶瓷產量則達4900萬件。主要磁磚生產地區集中在廣東、河北及四川等地,衛生瓷生產則以河北、廣東、山東、河南為主。

            由中國大陸的陶瓷建材進出口資料分析(表3-6),1995年磁磚進口值為4801萬美元,出口值為5021萬美元;衛生瓷進口值為6018萬美元,出口值為452萬美元,在1995年均呈現大幅成長的現象。磁磚主要進口來源為西班牙、台灣及義大利,主要出口地區則為香港、澳門及越南;衛生瓷主要進口來源為美國、台灣及日本,主要出口地區則為香港、澳門及古巴。

        3. 歐洲

            歐洲為全球最大的磁磚生產地區,其中義大利及西班牙之磁磚製造、設計及銷售能力更是居世界領先地位,其生產之磁磚除了供應本國市場所需外,並外銷至全球各地,是全球高品質磁磚主要的外銷國。

            表3-7所示為歐洲共同體陶瓷建材進出口分析,歐體磁磚出口值達42.6億歐幣,進口值則為23億歐幣,但由其進出口國家分析,可以得知其主要貿易對象仍以歐體國家為主,區域貿易的型態非常明顯。

        4. 美國

            1995年美國磁磚消費量達130百萬平方公尺,自1991年以來,由於低利率帶動了房屋新建及修繕需求,磁磚市場共成長了42.8%(圖3'8)。美國磁磚消費量的54%是由進口磁磚所供應,其主要進口國家為義大利、西班牙及墨西哥(表3-8),其中由墨西哥進口量更由於兩國間之貿易協定而快速成長。在出口部份,由於美國磁磚生產成本較高,故磁磚出口量相當少。

            在美國共約有90家左右的廠商從事磁磚的生產,但是大部份廠商的規模都很少,或是僅生產少數特殊的磁磚。美國較大的磁磚生產廠商有Dai-Tile International、Armstrong World Industry及Premark International等公司。

            未來美國磁磚市場預測仍可維持每年4-5%之成長率,到公元2000年時,市場需求量預估可達158百萬平方公尺(圖3-9)。屆時進口磁磚市場佔有率將高達60%,義大利仍將是最大的磁磚進口國,西班牙由於較低的工資及積極發展的週邊產業,可望成為義大利磁磚的取代者,此外,從墨西哥和巴西進口的磁磚也將快速成長。

        5. 日本

            1995年日本磁磚市場規模約為1720億日圓(約合17億美元),較前一年成長了2%(圖3-10),若依磁磚產品之區隔來看,馬賽克磚為日本市場佔有率最大者,約佔有36%之市場,其次為地磚,佔有率約為33%(圖3-11)。日本最大的磁磚生產廠商為Inax公司,佔有全日本52%之市場,其次則為Danto公司,市場佔有率為10%。

            日本陶瓷建材料的進出口狀況如表3-9所示。1995年磁磚進口值為29.2億日圓,出口值為82.7億日圓;主要進口地區為義大利、台灣及西班牙,主要出口地區則為香港、美國及台灣。1995年衛浴陶瓷進口值為14.1億日圓,出口值為11.8億日圓;主要進口地區泰國、南韓及美國,主要出口地區則為南韓、台灣及中國大陸。

            由於日本經濟持續復甦中,故預估未來磁磚市場仍將繼續成長,至公元2000年時,預測市場將可成長為1960億日圓(圖3-12)

        6. 東南亞

            東南亞地區由於近幾年來經濟快速成長,對於磁磚的需求也急劇增加,現將主要國家市場狀況略述於后:

            印尼:自1994年經濟轉好後,磁磚需求也大幅增加,1996年該國磁磚生產約達170百萬平方公尺,預估1997年產量可達200百萬平方公尺。

            馬來西亞:約有18家生產地壁磚的工廠,估計每年產量約42百萬平方公司,主要產品尺寸為40cm×40cm。

            泰國:磁磚生產廠商約有13家,年產量約90百萬平方公尺;衛生瓷生產廠商有7家,年產量約12萬公噸。

        7. 陶瓷建材與各國境爭優劣勢分析

            中國大陸、義大利、西班牙 、德國等國家均是目前世界上陶瓷建材生產主要國家,其中義大利、西班牙在磁磚生產及設計技術上更居世界領先地位,中國大陸則自改革開放以後,陶瓷建材需求急速增加。本次問卷特別針對上述等國家,以人工成本、原料取得、設計能力、製造技術、製程自動化、產品品質、產品價格、售後服務、研發創新、交貨時效、行銷通路及人力素質等構面,探討台灣與各國之間競爭優劣槷差別,其分析統計結果如圖3-20所示。

            磁磚與各國競爭優劣勢比較:義大利和西班牙在原料取得、設計能力、製造技術、產品品質、售後服務、研發創新、交貨時效、行銷通路及人力素質等方面,在世界上均居於領導的地位,相較於台灣,僅人工成本及價格均較高,唯其產品被定位為高品級磁磚,雖價格較高,但仍具有相當強的競爭優勢。中國大陸在原料取得、人工成本及產品價格上較具競爭優勢,而相關製造及設計等技術及品質則仍有相當的改善空間,唯其市場龐大且技術進步快速,產業前景看好。美、德等國雖具有不錯的技術水準,但因生產成本日高,市場需求轉而依賴進口的比例將日漸提高。

  2. 未來發展策略建議

      國內陶瓷建材產業在上波搶建風潮所帶來的市場榮景中積極擴增產量,造成了目前供過於求、價格下跌的慘況,顯示了國內陶瓷建材業者對於市場的掌握及規劃能力仍不足。且台灣雖為全球第5大磁磚生產國,但產品外銷比列卻僅2~3%,在國內市場大幅萎縮的情況下,廠商的市場應變及調節能力缺乏。未來國內陶瓷建材市場將難再有前幾年大幅成長的盛況,如何為國內過盛的產能尋找出路將是重要的課題。

      另一方面,在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以後,陶瓷建材進口將改採以價課稅的方式,東南亞等國之較低價位產品將伺機進入台灣市場,與國產品產生正面衝突;此外,中國大陸的回銷產品也將加入市場競爭。台灣在原料取得、土地、勞工成本等生產要素均居於相對劣勢的狀況下,國內陶瓷建材產品如何重新定位也是業者應謹慎思考的。

      由陶瓷建材市場未來的發展來看,國內業者唯有不斷提昇產品品級、強化自動化生產技術及努力拓展海外市場,才能夠繼續擴展我國陶瓷建材產業的版圖。如何提昇我國陶瓷建材的國際競爭力,有下列幾點建議:

    1. 嚴格品質管制:台灣產品在品質的形象一向不佳,對於高品級產品市場的開發是一大障礙,唯有加強品質管制,才是強化競爭力的利器。
    2. 掌握市場流行資訊:不同市場對於建材之需求及品味均不相同,惟有針對不同市場需求提供不同產品,才能有效拓展國外市場。
    3. 加強投資於研究開發工作,提高產品設計能力:陶瓷建材之生產技術及設備日趨同質化,面對如義大利、西班牙及日本等高品質產品競爭,業者唯有加強研究開發工作,提高產品品質,同時加強產品設計能力,才能培值創新能力朝中高價位市場發展。
    4. 更新生產設備,以降低生產成本:中國大陸及東南亞國家以低價格在海外市場推銷,我國業者應引進最新自動化生產設備,以追求降低生產成本,強化國際競爭力,始能因應來自開發中國家的競爭壓力。

 


表3-2台灣陶瓷建材進出口狀況

單位:萬元台幣,公噸

 

1993

1994

1995

1996

主要進出口地區

無釉面磚

金額

32,578

42,754

34,574

22,765

日本(37.3%),義大利(28.3%),美國(7.6%)

重量

33,852

44,879

25,241

12,874

有釉面磚

金額

106,974

165,431

125,447

96,662

西班牙(48.2%),日本(23.8%),義大利(23.0%)

重量

60,053

102,473

73,140

54,671

面磚小計

金額

139,551

208,185

160,021

119,427

 

重量

93,905

147,352

98,381

67,545

衛浴設備

金額

72,355

104,911

86,951

70,870

泰國(30.7%),德國(15.0%),印尼(13.3%)

重量

13,197

17,953

15.085

10,836

合計

金額

211,906

313,096

246,972

190,296

 

重量

107,103

165,305

113,466

78,381

無釉面磚

金額

5,862

4,464

3,021

3,624

香港(20.7%),日本(15.9%),澳大利(14.7%)

重量

4,077

2,332

2,541

2,859

有釉面磚

金額

46,999

36,846

44,817

31,152

香港(26.8%),越南(20.5%),日本(7.6%)

重量

29,736

29,662

44,466

36,639

面磚小計

金額

52,861

41,310

47,868

34,776

 

重量

33,813

31,994

47,006

39,497

衛浴設備

金額

33,128

33,910

39,353

36,114

香港(49.2%),美國(14.1%),日本(12.7%)

重量

4.898

3,935

3,850

3,846

合計

金額

85,989

75,220

87,191

70,889

 

重量

38,711

35,929

50,856

43,344

註:主要進出口地區以1996年資料統計

資料來源:海關進出口資料及材料所ITIS計畫整理。

 


表3-3全球磁磚生產狀況

單位:百萬平方公尺

  1993 1994 佔有率
歐洲共同體 906 1023 35.1%
義大利 453 510 17.5%
西班牙 281 320 11.0%
其他歐洲國家(含土耳其) 217 203 7.0%
北美洲 91 96 3.3%
南美洲 333 401 13.8%
巴西 234 290 10.0%
亞洲 941 1087 37.3%
中國大陸 533 640 22.0%
台灣 117 141 4.8%
非洲 85 97 3.3%
大洋洲 5 5 0.2%
合計 2578 2912 100.0%

註:奧地利、芬蘭、挪威三國1994年加入歐洲共同體,1993年則列入其他歐洲 國家統計。

資料來源:Industrial Ceramics(1996)及材料所ITIS計畫

 


表3-4全球磁磚生產及消費狀況

單位:百萬平方公尺

生    產

消    費

排名

國家

1993

1994

佔有率

排名

國家

1993

1994

佔有率

1

中國大陸

533

640

22.0%

1

中國大陸

533

640

22.0%

2

義大利

453

510

17.5%

2

巴西

208

258

8.9%

3

西班牙

281

320

11.0%

3

德國

169

192

6.6%

4

巴西

234

290

10.0%

4

義大利

186

189

6.5%

5

台灣

117

141

4.8%

5

西班牙

133

163

5.6%

6

德國

71

70

2.4%

6

台灣

122

141

4.8%

7

土耳其

67

70

2.4%

7

美國

112

121

4.2%

8

泰國

64

68

2.3%

8

法國

88

91

3.1%

9

印尼

58

64

2.2%

9

泰國

66

70

2.4%

10

葡萄牙

51

54

1.9%

10

印尼

58

62

2.1%

小計

1929

2227

76.5%

小計

1675

1927

66.2%

世界總產量

2578

2912

100.0%

世界總消費量

2578

2912

100.0%

資料來源:Industrial Ceramics(1996)及材料所ITIS計畫。

 


表3-5中國大陸建築陶瓷生產狀況

 

 

磁磚(百萬平方公尺)

成長率

1992

313

 

1993

533

70.3%

1994

652

22.3%

1995

900

38.0%

資料來源:工研院材料所ITIS計畫

 


表3-6中國大陸陶瓷建材進出口分析

單位:萬美元

 

1992

1993

1994

1995

主要進出口地區

無釉面磚

金額

137

284

271

254

義大利(49.6%),日本(15.6%),西班牙(11.0%)

成長率

 

107.3%

-4.6%

67.5%

有釉面磚

金額

1,640

2,470

3,329

4,347

西班牙(52.3%),台灣(15.3%),義大利(9.3%)

成長率

 

50.6%

34.8%

30.6%

面磚小計

金額

1,777

2,754

3,600

4,801

 

成長率

 

55.0%

30.7%

33.4%

衛浴設備

金額

2,177

3,907

3,987

6,018

美國(36.6%),台灣(12.9%),日本(12.8%)

成長率

 

79.5%

2.0%

50.9%

合計

金額

3,954

6,661

7,587

10,819

 

成長率

 

68.5%

13.9%

42.6%

無釉面磚

金額

1,170

965

1,011

1,214

香港(62.3%),澳門(18.79%),越南(4.6%)

成長率

 

-17.5%

4.8%

20.1%

有釉面磚

金額

2,424

2,021

2,334

3,807

香港(29.4%),越南(18.3%),澳門(15.0%)

成長率

 

-16.6%

15.5%

63.1%

面磚小計

金額

3,594

2,986

3,345

5,021

 

成長率

 

-16.9%

12.0%

50.1%

衛浴設備

金額

1,592

456

341

452

香港(34.1%),澳門(7.8%),古巴(5.0%)

成長率

 

-71.4%

-25.2%

32.6%

合計

金額

5,186

3,442

3,686

5,473

 

成長率

 

-33.6%

7.1%

48.5%

註:主要進出口地區以1995年資料統計

資料來源:中國大陸海關進出口資料及材料所ITIS計畫整理。

 


表3-7美國陶瓷建材進出口分析

單位:萬美元

 

1992

1993

1994

1995

主要進出口地區

無釉面磚

金額

3,441

3,719

4,754

4,819

義大利(62.3%),墨西哥(16.0%),德 國(5.7%)

成長率

 

8.1%

27.8%

1.4%

有釉面磚

金額

38,492

43,530

47,346

51,346

義大利(43.2%),西班牙(19.7%),墨西哥(14.9%)

成長率

 

13.1%

8.8%

8.4%

面磚小計

金額

41,933

47,249

52,100

56,165

 

成長率

 

12.7%

10.3%

7.8%

衛浴設備

金額

8,179

9,935

13,747

16,093

墨西哥(53.5%),智利(6.0%),巴西(5.4%)

成長率

 

21.5%

38.4%

17.1%

合計

金額

50,112

57,184

65,847

72,258

 

成長率

 

14.1%

15.1%

9.7%

無釉面磚

金額

912

1,086

1,054

1,020

加拿大(29.4%),沙烏地阿拉伯(15.9%),日本(6.9%)

成長率

 

19.1%

-2.9%

-3.2%

有釉面磚

金額

1,117

1,613

1,563

1,846

加拿大(34.0%),南韓(28.8%),巴拿馬(5.5%)

成長率

 

44.4%

-3.1%

18.1%

面磚小計

金額

2,029

2,699

2,617

2,866

 

成長率

 

33.0%

-3.0%

9.5%

衛浴設備

金額

5,640

7,604

7,909

7,767

加拿大(31.1%),香港(13.2%),沙烏地阿拉伯(6.7%)

成長率

 

34.8%

4.0%

-1.8%

合計

金額

7,669

10,303

10,526

10,633

 

成長率

 

34.3%

2.2%

1.0%

註:主要進出口地區以1995年資料統計

資料來源:美國海關進出口資料及材料所ITIS計畫整理。

 


表3-8歐體陶瓷建材進出口分析

單位:萬元歐幣

 

1992

1993

1994

1995

主要進出口地區

無釉面磚

金額

16,775

20,032

22,539

26,557

義大利(59.0%),德國(14.3%),法國(6.3%)

成長率

 

19.4%

12.5%

17.9%

有釉面磚

金額

196,575

165,307

186,904

203,745

義大利(58.0%),西班牙(17.63%),德國(4.9%)

成長率

 

-15.9%

13.1%

9.0%

面磚小計

金額

213,350

185,339

209,443

230,312

 

成長率

 

-13.1%

13.0%

10.0%

衛浴設備

金額

41,077

37,295

43,966

47,552

法國(18.3%),德國(12.7%),義大利(9.2%)

成長率

 

-9.2%

17.9%

8.2%

合計

金額

254,427

222,634

253,409

277,864

 

成長率

 

-12.5%

13.8%

9.7%

無釉面磚

金額

25,854

41,801

48,704

56,114

德國(26.0%),法國(18.0%),比利時(7.9%)

成長率

 

61.7%

16.5%

15.2%

有釉面磚

金額

303,454

318,281

362,240

370,445

德國(23.0%),法國(12.1%),美國(7.7%)

成長率

 

4.9%

13.8%

2.3%

面磚小計

金額

329,308

360,082

410,944

426,559

 

成長率

 

9.3%

14.1%

3.8%

衛浴設備

金額

50,590

53,883

60,227

70,618

德國(20.7%),法國(6.1%),比利時(4.8%)

成長率

 

6.5%

11.8%

17.3%

合計

金額

379,898

413,965

471,171

497,177

 

成長率

 

9.0%

13.8%

5.5%

註:主要進出口地區以1995年資料統計

資料來源:歐體海關進出口資料及材料所ITIS計畫整理。

 


表3-9日本陶瓷建材進出口分析

單位:萬日圓

 

1992

1993

1994

1995

主要進出口地區

無釉面磚

金額

84,292

55,151

58,318

99,194

義大利(32.0%),西班牙(17.9%)
印尼(9.5%)

成長率

 

-34.6%

5.7%

70.1%

有釉面磚

金額

241,603

189,268

163,199

192,618

義大利(35.9%),台灣(18.9%)
西班牙(10.0%)

成長率

 

-21.7%

-13.8%

18.0%

面磚小計

金額

325,895

244,419

221,517

291,812

 

成長率

 

-25.0%

-9.4%

31.7%

衛浴設備

金額

160,306

159,575

143,372

141,360

泰國(42.2%),南韓(15.2%)
美國(12.0%)

成長率

 

-0.5%

-10.2%

-1.4%

合計

金額

486,201

403,994

364,889

433,172

 

成長率

 

-16.9%

-9.7%

18.7%

無釉面磚

金額

204,559

187,167

152,921

129,547

香港(34.1%),台灣(20.6%)
新加玻(20.0%)

成長率

 

-8.5%

-18.3%

-15.3%

有釉面磚

金額

874,255

991,572

918,036

698,011

香港(38.3%),美國(29.5%)
台灣(15.4%)

成長率

 

13.4%

-7.4%

-24.0%

面磚小計

金額

1,078,814

1,178,739

1,070,957

827,558

 

成長率

 

9.3%

-9.1%

-22.7%

衛浴設備

金額

107,285

123,356

174,925

118,026

南韓(36.3%),台灣(20.7%)
中國大陸(13.3%)

成長率

 

15.0%

41.8%

-32.5%

合計

金額

1,186,099

1,302,095

1,245,882

945,584

 

成長率

 

9.8%

-4.3%

-24.1%

註:主要進出口地區以1995年資料統計

資料來源:日本海關進出口資料及材料所ITIS計畫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