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工陶瓷
 
 
 
 

台灣的磁磚工業

分享: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台灣的磁磚工業

  陶瓷這個行業,也有人稱為窯業,就是利用窯爐來燒製產品的行業。

  我們的祖先在數千年前,自從知道用火來料理食物以後,就會使用泥土來製造處理食物的陶瓷器,然後進步到建築用磚、瓦以及裝飾用的花瓶等。到目前中國古代瓷器仍然廣受世界愛好收藏人士的歡迎,而中國的英文字CHINA原本就是代表陶瓷器,因此說陶瓷是我國傳統的固有文化實在是名符其實。

  台灣的陶瓷業在光復前後大部分聚集在鶯歌地區,以單獨式的窯爐用手工及家庭式製造食物用碗盤、陶瓷水缸為主,一直到民國40年代從日本引進隧道窯以及半自動化的機器以後,才初具工業化的型態,產品種類也開始增加。

  目前國內的陶瓷業以產品用途來分類,大概可以分為下列幾種。

    日用瓷:碗、盤、餐具等。

    衛生瓷:洗面盆、馬桶等。

    建築瓷:磚、瓦、磁磚等。

    藝術瓷:花瓶、玩具等。

    工業用瓷:耐火材料、電氣開開、礙子以及目前發展中的精密陶瓷。

  本人所經營的事業是建築瓷中的磁磚,因此利用今天這個機會,來向各位社友介紹我所知道的『台灣的磁磚工業』,國內製造磁磚的萌芽期開始在民國40年代中期,最早是用燒製磚、瓦的單獨式窯爐燒製小型的馬賽克為主(所謂馬賽克,根據中央標準局的說明是指面積在四平方公分以下的磁磚),到了40年代末期才開始燒製半瓷化的三寸六面磚。

  民國50年代初,國內開始引進日本的隧道窯,磁磚業才開始步入工業化的型態,50年代後期省產天然氣開始供應工業用氣,磁磚業由苗栗、新竹兩地開始設立天然氣隧道窯,以及添購自動化成形設備,在這一階段較具代表性的磁磚業有:

    生產三寸六面磚的三環、東方南亞廠。

    生產馬賽克的國華統一廠。

    生產紅鋼磚則為Gold社友的光明牌。

因此民國50年代可以說是台灣磁磚業的幼苗期。

  民國60年初,世界發生第一次石油危機,其後本省經濟景氣開始復甦,在政府政策有效的引導之下,經濟成長率逐年上升,國民所得增加的結果,使得消費品質逐步提高、建築景氣的蓬勃發展,使得磁磚的需求也逐年增加,因此60年上期榮美窯業引進義大利進口磁磚後,也在國內生產半瓷化的羅馬磁磚,對台灣的磁磚市場造成一次衝擊,可是半瓷化的磁磚其硬度與耐磨性都無法適用於地坪以及公共場所,也無法滿足日漸要求高品質的消費者。

  在民國66年,本人有鑑於國內生產磁磚技術限於設備的不足無法提升,以致於國人對高品質磁磚的需求均仰賴歐洲進口磁磚,因此投資設立精工陶瓷股份有限公司,是國內第一家引進噴霧式乾燥設備來處理原料以及採用滾筒式快速窯爐,民國67年5月製造出國內第一片全瓷化的大型磁磚,在台灣的磁磚史上,產生一次大革命,一年多之後,凱聚公司也開始使用類似的設備推出一品牌地磚,到了60年代後期,較知名者先後有羅馬、協裕、和成、三洋等廠加入快速窯的行列,因此民國60年代是台灣磁磚業的成長期。

  民國70年,本公司有鑑於施釉地磚漸漸的不能滿足市場的需求,而且國內有朝一日必須大力興建公共設施,所以再度開發成功無釉的磁磚,並且命名為『石英磚』,這種無釉的石英磚在民國70年推出上市時,每年的消費量還不到一萬平方公尺,到73年全省已有三家同業,年使用量已達到30萬平方公尺,目前全省石英磚製造廠己經將近20家,年消費量約在1500萬平方公尺,而國內採用的滾筒式快速窯約有200台以上,磁磚的年產量在一億平方公尺以上(其中石英磚約佔15%),已經繼義大利之後成為世界第二個磁磚王國,所以70年代可以說是台灣磁磚業的鼎盛期。

  我國經濟部中央標準局一直到民國71年才制定出磁磚的國家標準,將磁磚依品質劃分為三種類:

  第一種是陶質,以1000~1050℃燒製,成品吸水率規定17%以下,抗曲強度每平方公分100kg以上,例如一般粉質壁磚。

  第二種是石質,以1100~1200℃燒製,成品吸水率規定6%以下,抗曲強度每平方公分在200kg以上,例如一品、冠軍、三洋的施釉地磚。

  第三種也是最高品質的磁磚是瓷質,必須要1250℃以上才能燒製,成品吸水率規定在1%以下,抗曲強度則高達每平方公分300kg以上,目前國內真正達到瓷質標準的只有精工的石英磚,以及雅泰的二丁掛以及方塊磚。

  磁磚如果以製造方式來分別,還可以分為乾式成形,正如大多數的磁磚,以及溼式成形,例如Gold社友的光明牌真空射出磚。

  台灣的磁磚工業自經本人所經營的精工陶瓷公司,在民國67年採用全自動化設備以及快速窯爐以後,12年來同業在生產技術以及生產量的成長都非常驚人。今年初以來國內磁磚同業因為過分盲目的擴充設備,產銷己經供過於求,加上市場景氣的影響,一般同業銷售量都降到產能的70~80%,精工公司因為產品品質、知名度還能得到大眾的愛顧,而且產品種類也多,可是銷售量也只能達到最高產能的80~90%之間,預計80年度在景氣及產銷不平衡的雙重壓力之下,影響將更為嚴重。所以80年代初期,可以預見的將是台灣磁磚工業的困難期。

  為了應付逐漸加深的困境,本公司已經將如何在逆境中求生存、在穩定中求發展列為經營方針。80年代起台灣的磁磚業將是品質與成本的競爭,因此在堅持品質與降低品質及減低成本之間,我們選擇堅持品質,永遠保持精工牌石英磚在市場上的領導地位,本公司的石英磚在市場上大約有8%的佔有率,我們希望確實掌握住10%高品質消費群的支持。

  其次我們仍將不斷的開發新產品,研究開發是企業生存成長的最主要工作,12年來精工持續的推出新產品,今後仍採繼續不斷的做下去。

  同時在目前的逆境中,我們更加努力的利用我們現有的科學化電腦資訊系統來充實我們的經營管理。

  身為目前石英磚界的領導者,12年來我們一直在夾縫中求生存,我們自認對社會有一份責任,因此我們更加腳踏實地的在努力,雖然我們堅持品質的領先,有時會覺得寂寞,本人更希望各位社友先輩予我們支持、指教,相信會幫助我們在生存成長中更進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