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工陶瓷
 
 
 
 

精工石VS木曾石

分享:  facebook PLURK twitter

◆ 精工石VS木曾石

  國內磁磚起源於民國四十年代,沿用日據時代所遺留的機具設備及技術,馬賽克是國內最早使用的磁磚。民國六十年以前幾乎是日系設備主導巿場,磁磚偏向日本走向。民國六十年以後,國內開始從義大利進口磁磚,歐洲的磁磚開始登陸國內巿場,幾年以後,引進義大利、西德的生產設備,歐洲風格的磁磚逐漸增加巿場佔有率,更奠定台灣磁磚蓬勃發展的基礎。

  國內磁磚的生產,在廠商的勵精圖強,生產技術及品質開發不斷提昇,與日本和義大利相比,仍略顯遜色,不過差距已逐漸縮少。日本與義大利在國際磁磚巿場各具特色,各有擅長,為國際磁磚發展借鏡的主流。

  國內磁磚的發展,深受日本及義大利的影響,日本磁磚以小型磚(15cm以下)見長,量少質精,色調素雅,配件齊全,講求產品的藝術與精緻性,消費巿場以車道、公園、造景,人行步道等公共設施為主,其還原燒人造崗石最具特色;義大利磁磚則以大型磚(20cm以上)取勝,以全自動化設備大量生產,色彩艷麗,雖品質觀念為消費性商品,但近年來所發展的印花磨光石英磚已具高品質與藝術化的特色。

  精工陶瓷於民國六十六年設立,是國內第一家生產大型全瓷化磁磚的公司,擷取日本磁磚的藝術及精緻性,及義大利磁磚密性全自動化設備的量產及低成本,堅持最高品質,以色彩素雅,規格眾多,配件齊全,期許能提供給國內建築界更多的選擇。

  國內一般施釉磁磚約有下列缺點:

  1. 磁磚表面光滑,止滑係數不夠,使用於地面容易滑倒。
  2. 硬度不夠,不耐磨損。
  3. 強度不夠,不耐重壓。
  4. 耐酸鹼度不夠,使用場所受限。

  石英磚是針對上列缺點,加以改良,具備止滑、耐磨、耐壓、耐酸鹼等特性,非常商用於室內外公共場所地面的使用。

  石英磚是本公司於民國七十年在國內首家研發成功的產品,在國外統稱HOMOGENEOUS TILE或UNGLAZED TILE是一種表層與裡層顏色完全一致的磁磚。主要原料為長石、陶石、黏土等材料燒製而成。由於各生產廠商配方比例不同,產品品質需要經過比較,才能顯現優劣,以國家標準CNS9740瓷質地磚,CNS9742瓷質壁磚的規範做測試,不失為最好的方法。

  本公司石英磚採用100%進口最高級的原料,由於長石、陶石的比例超過70%,燒成溫度接近1300℃,雖然成本較高,但是產品的物理特性,如吸水率、抗折強度、莫氏硬度,皆能優於CNS9740、9742的標準。與國內其他廠牌石英磚相比較,居於領先地位。

  精工石是本公司於民國七十四年開發成功的氧化燒人造崗石,其品質特性不遜於還原燒人造崗石,還原燒人造崗石雖然外觀較接近自然石材,但品質接近玻璃化,抗曲強度低於氧化燒的精工石,具成本遠高於精工石。精工石主要原料及物理特性與精工石英相同,採用精密的造粒技術,使其外觀較接近自然石材的感覺。精工石英磚標準厚度8~9mm,精工石厚度13mm,精工石一般使用於室內外公共場所,如公園、步道、廣場、造景等,是目前最優良外裝地坪建材。

  歐洲與亞洲因為風土國情,消費習性不同,針對公共場所地面材料的使用亦有差別,歐洲因為自然資源豐富,傳統習性使然,天然石材、崗石採用甚多,石英磚亦有使用。亞洲則是磁磚的擁戴者,日本在公共場所使用,更居亞洲之冠,磁磚使用種類多且雜,大部份仍以石英磚、精工石同等品,還原燒人造崗石為主。還原燒人造崗石起源於日本,日本通稱木曾石或御影石。

  為使設計者和採購者能夠對國內公共場所通常使用的磁磚有所認識,以精工石與還原燒人造崗石的品質特性一比較。提供選擇參考。


  精工石 人造崗石
主要原料 長石,陶石,黏土 長石,黏土 ,天然花崗石料
燒成溫度 1200~1250℃ 1250~1300℃
燒成方式 氧化 還原
吸 水 率 1%以下 0.1%以下
抗曲強度 400-480kg/c㎡ 300kg/c㎡以下
莫氏硬度 7度 7度
耐 酸 鹼 符合 符合
產品特色 色彩柔和 
色系較多
較接近自然石材
表面較平滑
止滑效果略差
易清洗整理
強度優於人造崗石
色彩豐麗
色系較少
表面雲母熔化
接近天然花崗石
表面粗糙
止滑效果佳
不易清洗
接近玻化
強度較差
成  本

CNS9740

瓷質地磚標準

符合 不符合 
抗曲強度達不到 
300kg/c㎡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