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工陶瓷
 
 
 
 

花崗岩具『致命』吸引力

分享: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花崗岩具『致命』吸引力

採用進口花崗岩地磚、壁磚作為建材的民眾得注意了,國內研究已經發現,進口的部分南非及印度花崗岩建材的氡氣溢出率為一般混凝土建材的百倍以上,這可能導致居住其中的民眾罹患肺癌率偏高。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所屬的台灣輻射偵測工作站組長陳清江,在他最近完成的一項研究中發現,取自國內進口的部分南非、印度花崗岩建材,會溢出天然放射性氣體——氡,其溢出率均為國內一般混凝土建材100倍以上,也比台灣天然放射性最強的岩石片麻岩,及山胞魯凱族建屋的傳統建材黑色片岩所溢出的氡氣要高出許多。

  陳清江指出,由於本土的建材中氡氣濃度並不高,國內過去也很少討論到氡氣問題,但近年來國人生活水準提高後,大量自南非、印度、香港、韓國及中國大陸進口花崗岩作為地磚、壁磚,若室內通風不良,很容易導致室內空氣中的氡濃度過高。

  由於美國三分之一的地質為花崗岩,加拿大的花崗岩比率更高達80%,陳清江表示,他們購屋時通常會要求對方出示氡濃度的偵測報告。

  陳清江建議,國內應儘速訂出室內空氣中氡濃度的標準,進一步對進口花崗岩建材所造成的室內氡濃度做偵測,或由商檢局針對進口的花崗岩建材展開抽測,以保護民眾居住安全。

  國內最近研究發現,進口花崗岩的放射性氣體——氡氣濃度為台灣土壤拌成混凝土的百倍以上,事實上,國內進口花崗岩的主要產地香港最近已發現,香港肺癌死亡人口中的13%正因氡氣濃度過高所致。

  根據香港應用科學工藝技術系所做的一項研究顯示,香港幾乎有一半以上的地質為花崗岩,因此,花崗岩經常被用來作為建材,香港約三分之一的水泥建材中含有小花崗岩。

  這項研究顯示,由於使用花崗岩建材,香港平均室內氡氣濃度比全球室內氡氣濃度每立方公尺45貝克還要高出50%;而測出最高的室內氡氣值達每平方公尺280貝克,比當地許可的標準200貝克高,比美國所訂的室內氡氣值150貝克更高出近一倍。

  這項歷時5年的研究指出,肺癌與建材溢出的氡絕對有關聯性,香港肺癌死亡人口中的13%就與氡氣濃度過高有關。

  國內目前進口花崗岩建材的主要來源除香港之外,還包括南非、印度、韓國及中國大陸。

  氡氣是地殼中天然存在的放射性氣體,也是稀有氣體族的一員,原子比為86,原子量為222,自鈾238衰變而來,通常存在於土壤、石材當中,以花崗岩的溢出率最高,但不同地區的花崗岩氡濃度不同。

  即使採用溢出率高的花崗岩為建材,室內的氡濃度仍會因通風狀況是否良好而不同,且儘使用花崗岩地磚的氡濃度,也比同時使用花崗岩的地磚、壁磚要低。

  我國目前並無室內氡氣濃度的限制,但游離輻射防護安全標準規定,每人每年吸氣吸入體內的氡氣年侵入量不宜超過73微居里,氡氣已證實會對人體的肺造成危害。

 

適用於陶質、石質、瓷質

上述所陳僅是最常見的檢查項目,若要得到產品的資料數據,可請生產廠商提供檢驗報告。另提供簡單的測試方法:

  1. 將磁磚背面滴數滴茶葉水或清水,待數分鐘後,視其水滴吸入擴散的程度,越不會吸水,吸水率越低品質較佳。
  2. 敲擊磁磚傾聽聲音是否清脆,聲音愈脆,瓷化度更高,密度高,硬度佳。
  3. 以銳物刮擦磁磚表面是否有刮痕,若有刮痕表示施釉比較容易滑倒,表面的釉磨光後,磚面弄髒將無法清洗乾淨。
  4. 磁磚的顏色,色度清晰自然者,表示瓷化度高,色度不清晰者,瓷化度較低。

何謂石英磚?

石英磚是屬於瓷質磁磚的一種,民國71年精工陶瓷股份有限公司開發一種表層與裡層顏色完全相同的磁磚,此種磁磚因為含有石英的成份,質地堅硬,具有此滑耐磨的功效,精工陶瓷股份有限公司將其命名為石英磚,爾後其他生產廠商競相模仿製造。凡是表裡顏色相同的產品,大部份統稱石英磚(只限在台灣,中華民國境內)。

精工牌石英磚的特質:

  1. 防滑效果佳而且耐磨,不輕易刮傷及磨耗,可以長久使用保有原本的色彩。
  2. 歷經風吹日曬不會產生龜裂或褪色。
  3. 顏色高尚素雅適合配色或不同規格產品搭配使用,變換不同花樣。 
    例如:10×10cm、10×20cm、20×20cm、30×30cm皆可任意搭配。
  4. 耐重壓及重擊,一般正常使用不輕易缺角或破裂,可承受轎車的重量。
  5. 若時間、技術、價格可配合,可接受客訂品的製作,若有需要事先協調。
  6. 節省下次的施工的成本,舖設精工牌石英磚,排除不常使用,幾乎可用很久,除非房屋所有人不喜該顏色。一般的施釉磚常因表面的釉脫落不易清洗,爾後工人工資持續上昇,重新舖設須考慮大量費用的支出。
  7. 整理、保養十分簡便。

精工石英磚的施工方法說明:

一般磁磚施工方式最普遍的分為預鑄法及壓貼法兩種,目前國內所採用的極大部份是壓貼法。

所謂預鑄法,係事先將磁磚固定於模型上,或著在施工現場將磁磚事先固定於板模上,並使用發泡塑膠等材料做間縫的固定材料,然後進行一般灌水泥漿的工作,脫模後不必再填縫,一般使用外牆。預鑄法的優點:

  1. 磁磚與建築物結構體緊密結合成一體。
  2. 不必打底、填縫,節省施工時間。

壓貼法是將磁磚壓入打底水泥漿中,再用木槌或鏝刀敲擊,使磁磚與水泥漿密切結合,待水泥漿硬化後,再進行填縫工作,目前國內磁磚幾乎全部採用壓貼法。使用壓貼法施工注意事項:

  1. 建築物結構體打底應力求平整。
  2. 建築物結構體在塗佈水泥漿前應徹底清除雜物、灰塵,並使建築物結構體充分吸收水份。
  3. 磁磚施工前注意背面是否清潔平整,如果是高吸水率產品,應先置於水中充分吸收水份,才能夠達到充份接著的效果。
  4. 目前傳統的壓貼施工法喜歡在水泥槳裡加入海菜粉,其實海菜粉的作用據悉只有延緩水泥的硬化時間,因此應按照一定的比率充分攪拌均勻在一個小時之內使用。
  5. 水泥漿加入海菜粉塗抹於建築物結構體之後,根據研究資料它暴露於空氣中的時間最好不要超過15分鐘,如果超過這個時間海菜粉將在表面形成一層薄膜將使磁磚與建物結構體形成一層隔膜,無法緊緊密接合。
  6. 為了減少水泥漿暴露於空氣中的時間過久,改良的壓貼方法是水泥漿塗抹於建物結構體後,以齒狀鏝刀刮成橫曲狀條紋,然後在磁磚背面也塗抹上水泥槳,緊密填入背溝中,再壓貼上去,並充分敲擊發揮充分結合的效果。

目前先進國家的改良施工方法已發展各種磁磚黏貼專用接著劑,混合於水泥漿中使用,可以增加結構體與水泥砂漿及打底面與磁磚之接著效果,而且在水泥漿塗抹後也在磁磚背面塗抹上水泥漿,以便填滿磁磚背溝空隙,再行黏貼,減少磁磚與水泥底接觸空氣,延緩水泥漿硬化時間充分發揮黏著效果。

全瓷化瓷質磁磚因為在1200℃以上高溫燒製,為求產品完全瓷化有其一定程度的尺寸公差,同時為了保持安全的收縮間隙及增加施工後的美觀,因此我們建議您採用精工牌產品,請留6~10mm間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