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工陶瓷
 
 
 
 

馬來西亞磁磚產業環境簡介

Share:  facebook PLURK twitter

 

馬來西亞磁磚產業環境簡介
資料來源:中國製釉
(一) 產業環境情勢

  馬來西亞因為自產瓦斯及原料產地(黏土),所以在運輸成本、能源及原料成本方面佔有優勢。可是因為勞動成本對東南亞而言,馬來西亞是屬於偏高之情形,因此,削弱了其競爭之優勢。 
馬來西亞磁磚的工廠主要集中在南方,吉隆坡及新山為其主要生產地區。目前馬來西亞的磁磚廠之總窯爐數約100條,其磁磚年產量約為1.2億平方米左右,產值約為4億美金。因為進口關稅及相關之限制,馬來西亞的進口磁磚在本地之銷售量佔有比例並不高,本地自產之磁磚為銷售之主體。根據一份統計資料,馬來西亞在2006及2007年的磁磚年產量約在七千五百萬平方米,在世界產量的0.9%,在世界年產量排名為第十六名。 
  可是由於受到高油價及全球性的金融風暴之影響,整體環境受到劇烈的變化,許多廠商不得不屈服於現實環境的壓力,紛紛減少產量以降低成本方面的支出。不過由於馬來西亞有能源方面的優勢,在面對高油價的衝擊時,並未像其他東亞、東南亞磁磚生產國家受到那麼大的影響。也因此,其磁磚產業雖有影響,但並未像其他國家那麼嚴重,仍保有一定的市場銷售量級競爭力。 
  根據中國陶瓷訊息網的資料,約80%的磁磚消費量來自於房地產開發案以及住宅裝修。在2002年的磁磚消費量為4500萬平方米。可是由於便宜的中國磁磚商品的進入,使其本地生產的磁磚銷售大受影響,在加上其他東南亞國家的磁磚進口,都牽動著馬來西亞本地製造的磁磚銷售。

(二) 產業環境趨勢

  由於受到高油價及全球性的金融風暴之影響,整體環境受到劇烈的變化,許多廠商不得不屈服於現實環境的壓力,紛紛減少產量以降低成本方面的支出。不過由於馬來西亞有能源方面的優勢,在面對高油價的衝擊時,並未像其他東亞、東南亞磁磚生產國家受到那麼大的影響。也因此,其磁磚產業雖有影響,但並未像其他國家那麼嚴重,仍保有一定的市場銷售量與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