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工陶瓷
 
 
 
 

越南磁磚產業環境簡介

Share: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越南磁磚產業環境簡介
資料來源:中國製釉
(一) 產業環境情勢

  越南為東南亞之第一磁磚生產國家,年產量約為3.3億平方米。可是由於印尼磁磚產業生產能源短缺問題的解決及大量資金的投入,使其成為新興的磁磚生產國,慢慢趕上越南的腳步,有其超越越南的趨勢(印尼目標年產量為3.65億平方米),成為東南亞第一之磁磚生產國。 
越南的生產優勢在於勞動成本及原物料取得方面的擁有優勢,而且大部分原物料的關稅是屬於零關稅,因此吸引了許多廠商前往投資設廠。而且地理位置鄰接中國大陸,因為看中龐大的中國大陸內需市場,成為許多台商前往投資的第一選擇。 
  可是越南市場目前面對多方面的問題挑戰,包括了通膨問題、勞動市場的罷工問題、匯率問題、中國大陸磁磚產品易於進入、……等等方面的問題,都會影響其競爭力。在通膨問題方面,由於經濟發展過於快速,而政策方面無法很有力的控制經濟發展快速所造成的通膨問題。而通膨會造成實質所得的降低,無法正確的反映出廠商的損益,而且會造成物價的上漲;因此,通膨成為越南所必須面對的一個嚴重問題。 
  由於2008年下半年度,高油價及全球性的經濟風暴,許多廠商商紛紛減少窯爐數的使用,降低產能以因應這波不景氣的挑戰。可是由於中國大陸產品的削價競爭,深深影響了整體市場的健康性。初步估計,目前停窯數約總窯爐數的50﹪,顯示出越南磁磚產業在這波不景氣中受到的傷害是多麼的嚴重。

(二) 產業環境趨勢

  越南在其地理位置上有其一定的優勢,鄰接著中國大陸,加上便宜的勞動成本,成為許多台商除了中國大陸外,另一個選擇投資的地方。越南目前為東南亞第一磁磚產量最多之國家。不過由於鄰近中國大陸,中國大陸的產品也易於進入越南市場;低價搶攻市場的大陸商品,會造成市場價格的紊亂,導致價格成為許多廠商選擇決策的主要因素,而品質在無法兼顧下,往往會被犧牲。短期而言,價格決定了市場;不過,長期經營者應以品質為主要考量,因為品質代表著公司的聲譽。
  目前越南磁磚市場的競爭力慢慢地被其周圍的國家給拉近超越,因為其市場的不穩定,許多投資者將目光轉移到像是印尼或是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如果越南政府不能夠好好地整頓其市場,越南的磁磚市場也將慢慢地萎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