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工陶瓷
 
 
 
 

泰國磁磚產業環境簡介

Share:  facebook PLURK twitter

 

泰國磁磚產業環境簡介
資料來源:中國製釉
(一) 產業環境情勢

  泰國在過去50年間,其陶瓷產業受到中國的影響很大,其產品有著很濃厚的中國風,主要的顏色為藍、白兩色,在這時期的產品取向是屬於低投資及低創新的產品。 
但隨著時間及國際化的影響,整個泰國的磁磚產業有著相當大的變革。在最近十五年間,泰國的磁磚產重越發重視技術的引進提升、產品的創新、品質的管理重視、….等影響陶瓷發展的重要因素。 
  在2008年,由於石油能源的劇烈起伏,導致各種原物料的成本有著相當大的變動,以及美國的金融危機導致全球經濟的不景氣循環,而導致了上下半年度有著相當大的差異。在上半年度,幾乎是處於一種欣欣向榮的局面;但隨著石油原油價格迅速攀升至每桶147美元的歷史高價,下半年度為因應成本的提高,而導致了成長的趨緩。根據相關泰國的一至九月的出口統計資料,其陶瓷產品的出口總額約為6.2億美元,其中日本(52.6%)及美國(12.8%)為其最大之兩大主要輸出國。根據相關部門的預估,其2008年的出口預估額約為8.34億美元,相較於2007年42.9%的成長率,下降至約17.3%的成長率。 
  而政治因素也是相當重要的一個影響因素,目前泰國是處於一個政局不穩定的局面,也因此減緩了其國家之整體競爭力。 
  泰國主要的磁磚產區在Lampang和清邁這兩個省,這兩省都位於在泰國北部的地區。聚集在這兩個省的主要原因是原料產區,生產了包括高領土及長石等原料,都是生產磁磚的主要原料。 
泰國的磁磚約82%為泰國本地生產之產品,只有約18%來自於國外進口,其原因來自於各項成本的增加,尤其是運輸成本,而提升了本國競爭力的提升。

(二) 產業環境趨勢

  泰國的主要競爭對手還是來自於周圍的國家,包括了印尼、馬來西亞、越南及中國大陸。泰國的優勢在於技術、勞動技能等方面,不過其劣勢主要來自於能源的成本高於其他國家,因而導致其競爭力的下降。 
  由於全球性的經濟不景氣,導致消費能力的下降,為因應這樣的情勢,各家廠商紛紛減產停窯,縮減成本方面的支出,以其渡過這段不景氣的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