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工陶瓷
 
 
 
 

印尼磁磚產業環境簡介

Share: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印尼磁磚產業環境簡介
資料來源:中國製釉
(一) 產業環境情勢

  印尼為世界人口數量排名第四之國家,也是全球十大陶瓷產業生產國之一。其內需與外銷市場,一直為各國際廠商所重視。因為有著龐大的利益商機,印尼也因此成為一個商家必爭之地。印尼陶瓷產業的主要產區在雅加達跟泗水,這兩個地區由於各方面的種種優勢,成為產商設廠優先選擇之地區。 
  在2008年,印尼政府承諾提供更多的能源給磁磚產業,以解決長期以來能源短缺的問題,提高產能。在七月份,八家陶瓷企業聲明將投入超過一億美元的投資,用以提升陶瓷產業,其目標在使印尼超越越南(年產量為3.3億平方米),成為東南亞第一磁磚生產國,使其年產量達到3.65億平方米。 
  2008年七月一日起,印尼提高了瓷磚進口產品的關稅,從原本的5%升高至25%,增加了五倍的進口關稅,用意在於保護其國內的磁磚產業。

(二) 產業環境趨勢

  中國目前仍是世界的工廠,低廉的生產成本,成為吸引投資者前往投資的主要誘因。不過由於其經濟的快速發展及勞工權益意識的提升,還有原物料價格的上漲,導致成本的上升,慢慢的降低了外資成網投資的意願。由於磁磚市場進入門檻不算太高,在加上委外製造的條件存在,使得中國許多個體戶或小型公司企業投入在磁磚產業。他們大多採取薄利多銷的經營模式,以價格為取向,在品質上許可的情形下,低價殺入市場搶食大餅。這樣的情形造成了原本市場的紊亂,在缺乏長期永久經營的觀念下,品質被犧牲了,價格成為主要導向。 
短期內,價格取向或許是一個不錯的商業考量因素;但對長期而言,品質及價格有競爭力的商品,才是真正需要被考量的選擇。短期經營獲利的現象,並不一定保證其未來也會有相同的獲利。當價格成為唯一考量因素時,而忽略了品質等相關經營要素,代表著這個市場的不健全,需要時間去做調整,而這個調整的時期需要多久,得視長久經營觀念是否為這個市場的大部分參與者所接受及實際運用,否則會持續的惡性循環。價格一直為商業的核心所在,但必須兼顧到一定的品質要求下,商品才能廣泛的被大眾所接受。因此,當中國大陸的商品朝向這方面所努力,而在其價格上仍保有一定的優勢所在時,中國產品仍會是競爭力最強的商品。中國的磁磚產業短期間內應該還是以價格取向為主,得在大部分的短期經營者退出市場後,市場機能趨於正常,整體的環境才能進一步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