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工陶瓷
 
 
 
 

泰国磁砖产业环境简介

分享:  facebook PLURK twitter

 

泰国磁砖产业环境简介
资料来源:中国制釉
(一) 产业环境情势

  泰国在过去50年间,其陶瓷产业受到中国的影响很大,其产品有着很浓厚的中国风,主要的颜色为蓝、白两色,在这时期的产品取向是属于低投资及低创新的产品。 
但随着时间及国际化的影响,整个泰国的磁砖产业有着相当大的变革。在最近十五年间,泰国的磁砖产重越发重视技术的引进提升、产品的创新、品质的管理重视、….等影响陶瓷发展的重要因素。 
  在2008年,由于石油能源的剧烈起伏,导致各种原物料的成本有着相当大的变动,以及美国的金融危机导致全球经济的不景气循环,而导致了上下半年度有着相当大的差异。在上半年度,几乎是处于一种欣欣向荣的局面;但随着石油原油价格迅速攀升至每桶147美元的历史高价,下半年度为因应成本的提高,而导致了成长的趋缓。根据相关泰国的一至九月的出口统计资料,其陶瓷产品的出口总额约为6.2亿美元,其中日本(52.6%)及美国(12.8%)为其最大之两大主要输出国。根据相关部门的预估,其2008年的出口预估额约为8.34亿美元,相较于2007年42.9%的成长率,下降至约17.3%的成长率。 
  而政治因素也是相当重要的一个影响因素,目前泰国是处于一个政局不稳定的局面,也因此减缓了其国家之整体竞争力。 
  泰国主要的磁砖产区在Lampang和清迈这两个省,这两省都位于在泰国北部的地区。聚集在这两个省的主要原因是原料产区,生产了包括高领土及长石等原料,都是生产磁砖的主要原料。 
泰国的磁砖约82%为泰国本地生产之产品,只有约18%来自于国外进口,其原因来自于各项成本的增加,尤其是运输成本,而提升了本国竞争力的提升。

(二) 产业环境趋势

  泰国的主要竞争对手还是来自于周围的国家,包括了印尼、马来西亚、越南及中国大陆。泰国的优势在于技术、劳动技能等方面,不过其劣势主要来自于能源的成本高于其他国家,因而导致其竞争力的下降。 
  由于全球性的经济不景气,导致消费能力的下降,为因应这样的情势,各家厂商纷纷减产停窑,缩减成本方面的支出,以其渡过这段不景气的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