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工陶瓷
 
 
 
 

马来西亚磁砖产业环境简介

分享:  facebook PLURK twitter

 

马来西亚磁砖产业环境简介
资料来源:中国制釉
(一) 产业环境情势

  马来西亚因为自产瓦斯及原料产地(黏土),所以在运输成本、能源及原料成本方面占有优势。可是因为劳动成本对东南亚而言,马来西亚是属于偏高之情形,因此,削弱了其竞争之优势。 
马来西亚磁砖的工厂主要集中在南方,吉隆坡及新山为其主要生产地区。目前马来西亚的磁砖厂之总窑炉数约100条,其磁砖年产量约为1.2亿平方米左右,产值约为4亿美金。因为进口关税及相关之限制,马来西亚的进口磁砖在本地之销售量占有比例并不高,本地自产之磁砖为销售之主体。根据一份统计资料,马来西亚在2006及2007年的磁砖年产量约在七千五百万平方米,在世界产量的0.9%,在世界年产量排名为第十六名。 
  可是由于受到高油价及全球性的金融风暴之影响,整体环境受到剧烈的变化,许多厂商不得不屈服于现实环境的压力,纷纷减少产量以降低成本方面的支出。不过由于马来西亚有能源方面的优势,在面对高油价的冲击时,并未像其他东亚、东南亚磁砖生产国家受到那么大的影响。也因此,其磁砖产业虽有影响,但并未像其他国家那么严重,仍保有一定的市场销售量级竞争力。 
  根据中国陶瓷讯息网的资料,约80%的磁砖消费量来自于房地产开发案以及住宅装修。在2002年的磁砖消费量为4500万平方米。可是由于便宜的中国磁砖商品的进入,使其本地生产的磁砖销售大受影响,在加上其他东南亚国家的磁砖进口,都牵动着马来西亚本地制造的磁砖销售。

(二) 产业环境趋势

  由于受到高油价及全球性的金融风暴之影响,整体环境受到剧烈的变化,许多厂商不得不屈服于现实环境的压力,纷纷减少产量以降低成本方面的支出。不过由于马来西亚有能源方面的优势,在面对高油价的冲击时,并未像其他东亚、东南亚磁砖生产国家受到那么大的影响。也因此,其磁砖产业虽有影响,但并未像其他国家那么严重,仍保有一定的市场销售量与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