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工陶瓷
 
 
 
 

越南磁砖产业环境简介

分享: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越南磁砖产业环境简介
资料来源:中国制釉
(一) 产业环境情势

  越南为东南亚之第一磁砖生产国家,年产量约为3.3亿平方米。可是由于印尼磁砖产业生产能源短缺问题的解决及大量资金的投入,使其成为新兴的磁砖生产国,慢慢赶上越南的脚步,有其超越越南的趋势(印尼目标年产量为3.65亿平方米),成为东南亚第一之磁砖生产国。 
越南的生产优势在于劳动成本及原物料取得方面的拥有优势,而且大部分原物料的关税是属于零关税,因此吸引了许多厂商前往投资设厂。而且地理位置邻接中国大陆,因为看中庞大的中国大陆内需市场,成为许多台商前往投资的第一选择。 
  可是越南市场目前面对多方面的问题挑战,包括了通膨问题、劳动市场的罢工问题、汇率问题、中国大陆磁砖产品易于进入、……等等方面的问题,都会影响其竞争力。在通膨问题方面,由于经济发展过于快速,而政策方面无法很有力的控制经济发展快速所造成的通膨问题。而通膨会造成实质所得的降低,无法正确的反映出厂商的损益,而且会造成物价的上涨;因此,通膨成为越南所必须面对的一个严重问题。 
  由于2008年下半年度,高油价及全球性的经济风暴,许多厂商商纷纷减少窑炉数的使用,降低产能以因应这波不景气的挑战。可是由于中国大陆产品的削价竞争,深深影响了整体市场的健康性。初步估计,目前停窑数约总窑炉数的50%,显示出越南磁砖产业在这波不景气中受到的伤害是多么的严重。

(二) 产业环境趋势

  越南在其地理位置上有其一定的优势,邻接着中国大陆,加上便宜的劳动成本,成为许多台商除了中国大陆外,另一个选择投资的地方。越南目前为东南亚第一磁砖产量最多之国家。不过由于邻近中国大陆,中国大陆的产品也易于进入越南市场;低价抢攻市场的大陆商品,会造成市场价格的紊乱,导致价格成为许多厂商选择决策的主要因素,而品质在无法兼顾下,往往会被牺牲。短期而言,价格决定了市场;不过,长期经营者应以品质为主要考量,因为品质代表着公司的声誉。
  目前越南磁砖市场的竞争力慢慢地被其周围的国家给拉近超越,因为其市场的不稳定,许多投资者将目光转移到像是印尼或是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如果越南政府不能够好好地整顿其市场,越南的磁砖市场也将慢慢地萎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