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工陶瓷
 
 
 
 

印尼磁砖产业环境简介

分享: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印尼磁砖产业环境简介
资料来源:中国制釉
(一) 产业环境情势

  印尼为世界人口数量排名第四之国家,也是全球十大陶瓷产业生产国之一。其内需与外销市场,一直为各国际厂商所重视。因为有着庞大的利益商机,印尼也因此成为一个商家必争之地。印尼陶瓷产业的主要产区在雅加达跟泗水,这两个地区由于各方面的种种优势,成为产商设厂优先选择之地区。 
  在2008年,印尼政府承诺提供更多的能源给磁砖产业,以解决长期以来能源短缺的问题,提高产能。在七月份,八家陶瓷企业声明将投入超过一亿美元的投资,用以提升陶瓷产业,其目标在使印尼超越越南(年产量为3.3亿平方米),成为东南亚第一磁砖生产国,使其年产量达到3.65亿平方米。 
  2008年七月一日起,印尼提高了瓷砖进口产品的关税,从原本的5%升高至25%,增加了五倍的进口关税,用意在于保护其国内的磁砖产业。

(二) 产业环境趋势

  中国目前仍是世界的工厂,低廉的生产成本,成为吸引投资者前往投资的主要诱因。不过由于其经济的快速发展及劳工权益意识的提升,还有原物料价格的上涨,导致成本的上升,慢慢的降低了外资成网投资的意愿。由于磁砖市场进入门槛不算太高,在加上委外制造的条件存在,使得中国许多个体户或小型公司企业投入在磁砖产业。他们大多采取薄利多销的经营模式,以价格为取向,在品质上许可的情形下,低价杀入市场抢食大饼。这样的情形造成了原本市场的紊乱,在缺乏长期永久经营的观念下,品质被牺牲了,价格成为主要导向。 
短期内,价格取向或许是一个不错的商业考量因素;但对长期而言,品质及价格有竞争力的商品,才是真正需要被考量的选择。短期经营获利的现象,并不一定保证其未来也会有相同的获利。当价格成为唯一考量因素时,而忽略了品质等相关经营要素,代表着这个市场的不健全,需要时间去做调整,而这个调整的时期需要多久,得视长久经营观念是否为这个市场的大部分参与者所接受及实际运用,否则会持续的恶性循环。价格一直为商业的核心所在,但必须兼顾到一定的品质要求下,商品才能广泛的被大众所接受。因此,当中国大陆的商品朝向这方面所努力,而在其价格上仍保有一定的优势所在时,中国产品仍会是竞争力最强的商品。中国的磁砖产业短期间内应该还是以价格取向为主,得在大部分的短期经营者退出市场后,市场机能趋于正常,整体的环境才能进一步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