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工陶瓷
 
 
 
 

中国大陆磁砖产业环境简介

分享:  facebook PLURK twitter

 

中国大陆磁砖产业环境简介
资料来源:中国制釉
(一) 产业环境情势

  印度是2007年第五大磁砖生产国、居中国与巴 西之后第三大消费国。依据ICCATS(印度磁砖与卫浴制造协会),2007年生产总计385百万平方米,相较2006年的产量385百万平方米上涨13.2%、在2003年只不过240百万平方米。2007年国内消费显示相同的年度成长比率达到397百万平方米,出口正脱离下降维持10百万平方米不动,进口轻微上扬22百万平方米、几乎全部来自中国。以年度GDP8-9%成长,印度建筑产业在住宅与商业部份扩张很快速每人磁砖消费相较其他发展中国家每年1-2平方米依然很低(每年0.36平方米),对成长提供极大的幅度。 

产业分类磁砖产业可分类为三个部份-壁砖部份(42%)、地砖部份(45%)与玻化砖部份(13%-vitrified & porcelain tile);磁砖生产在有组织与无组织的产业。有组织部份六个厂商占主要地位,包括HR Johnson、Kajaria Ceramics、Bell Ceramics、Hindustan Sanitary、Nitco、Somany Pilkington;无组织部份与中国进口的价格很竞争,但目前有组织产业在品质面依然较优。 

市场区别:印度磁砖市场可概括地分为机关与零售买主两个种类组成;机关买主亦称工程市场由大型建设公司、公司行号、政府机关与大型销案组成,零售买主由房屋建商组成利润较高。

产业环境趋势:全球快速成长的玻化砖亦变成印度磁砖产业快速成长部份,需求的驱动者为IT与零售产业巨大的扩张以及住宅产业快速的成长。玻化砖生产是能源密集,虽然之前Gujarat State Petronet Ltd.(GSPL)宣称天然瓦斯每公斤8.0卢比可取得,较LPG(每公斤32卢比)与水煤气(每公斤13卢比)便宜;但在Gujarat聚落目前大部份装备采用水煤气,因为GSPL在管线未开设完成前,提供的天然瓦斯每公斤22卢比。玻化砖生产主需原料是进口的乌克兰粘土、渗花釉(soluble salt)与研磨头。来自乌克兰粘土事实由于矿区严冬经常关闭六个月,印度业者为了黏土的足够量需做库存,意即花用大量的流动资金。

(二) 产业环境趋势

  伊朗已在重返WTO的路上,考量其在磁砖制造的高相关优势,故过去三、四年来磁砖产能已有300%快速成长率。然而,由于伊朗磁砖生产的消费量为80百万平方米,显而亦见,参酌实际产能,约有70%生产过剩;由以上统计与外销作业,倘若磁砖业者不能将生产外销,就会被宣判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