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工陶瓷
 
 
 
 

石英砖出口持续增长-义大利

分享:  facebook PLURK twitter

 

 ◆ 石英砖出口持续增长-义大利

  我们将对几个未来可能的趋势做一般预测和论述,对磁砖未来趋势的预测必须建立在整个磁磁砖生产范围起改变作用的基础实务之上,从最便宜的产品到昂贵的高级产品,涵盖所有的中间产品和所有的类型。此对整个陶瓷工业都具极深的影响力,涉及到不同的生产公司和所有的产品类型。

不同的磁砖类型

  让我们来区分一下几种不同的类型的磁砖:

  1. 是全坏的细颗粒磁砖,现在被认为是一种日用品,储据低价位市场。
  2. 是釉面磁砖,曾一度以一次烧地砖的专利产品占据了整个市场,这种产品的价格范围很广,基本上占据了高价位市场中的中价位部份。
  3. 是石英砖,由特殊的制造过程和施釉印刷技术(如利用溶解、二次入料、渗透釉等釉药变化)制作而成,它占据的是高价位的市场,价格昂贵,除此次外的有些产品划分较为模糊,举列说第一组产品中的一种抛光全坏细颗粒磁砖其售价也很高,是高价位市场的一个组成部份,同样的,现在也有一些石英砖其价格比一些未抛光的细颗粒磁砖价位相似,甚至更低。

  虽然说对产品划分太细会引起混淆,但我们认为这样的一个分类,合乎逻辑且合乎直觉。

义大利的磁砖

  是对目前义大利磁砖生产现状的基本描述,不同类型的石英砖有它自己的独特性,因此而能迎合不同的市场需求和市场层级。

  尽管石英砖在市场上刚刚出现的时候并不被人们看好,可现在它确被广泛的生产和使用,其潜在增长速度非常之快,而很难对之进行具体的量化。

  在1998年期间磁砖在义大利的产量比前年增长30%,同质砖增长率仅3%(我们认为此数据是低估之数据)石英砖的出口量同第一次统计的1997年相比,增长184%,义大利的50家占领先地位地砖部门的生产公司几乎都有生产石英砖。

国外生产

  一家中国公司生产的大尺寸地砖大板(65×65-100×100-80×120cm)是世界瓷砖产品中同质磁砖的代表作。

  西班牙制造商在此领域内最具机动性,目前有20家西班牙公司把磁砖列在它们的生意范围内,其他的许多公司正着手生产或扩大市场占有率。根据ASCER(西班牙磁砖制造协会)的统计,大约有十二条大型磁砖喷雾塔生产线快要完成投产VINEROY & BOCH,这家义大利公司是CERAMICA LIGURE-VACCARI的主要股东,计划在它的德国工厂内安装一条新的石英砖生产线。与此同时在一些国家中,如土耳其、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马来西亚、台湾、和南朝鲜,其最重要的东方出口公司都有生产石英砖,并用进口产品(几乎都是从义大利进口)来补充其销售和市场范围。

趋势

  在1998年,石英砖出口占义大利整个地砖出口的30%,相比较而言,1990年仅占8.4%,而1997年仅占28米,是整个出口产品中唯一增长的产品,部份取代了一次烧地砖。

未来预测

  石英砖取代一次烧地砖在未来的几年内将会是一个较为流行的趋势,综合以上所叙述,尤其是在不同产品类型的模糊区,那我们说这种状况如其说是一种实质性的问题,倒不如说是更能引起人们的好奇和关注。

  石英砖是一种含水量低于0.5%的物质,这就意味着它具有一个能进行不断创新的较为优秀的基本状态,高度紧密又精致的石英质坯体。虽然如此,这种精致的坯体并不适合所有的产品形态或者说是所有的产品层次,这样就有许多公司仍继续使用不同的坯体(红色坯体、白土坯、甚至是含水量高的坯体)。

  这就出现了一种趋势,一方面存在着基于低质量水准或者说是不精致坯体的产品,另一方面也存在着基于精致坯体的产品,其含水量低于0.5%,因而能生成石英砖。故而类似相同质地的砖,由此而衍生出石英砖,其独特的使用价值及需求日渐增长,并趋向于其产品细分化,而与其他的产品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