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工陶瓷
 
 
 
 

精工石VS木曾石

分享:  facebook PLURK twitter

◆ 精工石VS木曾石

  国内磁砖起源于民国四十年代,沿用日据时代所遗留的机具设备及技术,马赛克是国内最早使用的磁砖。民国六十年以前几乎是日系设备主导巿场,磁砖偏向日本走向。民国六十年以后,国内开始从义大利进口磁砖,欧洲的磁砖开始登陆国内巿场,几年以后,引进义大利、西德的生产设备,欧洲风格的磁砖逐渐增加巿场占有率,更奠定台湾磁砖蓬勃发展的基础。

  国内磁砖的生产,在厂商的励精图强,生产技术及品质开发不断提升,与日本和义大利相比,仍略显逊色,不过差距已逐渐缩少。日本与义大利在国际磁砖巿场各具特色,各有擅长,为国际磁砖发展借镜的主流。

  国内磁砖的发展,深受日本及义大利的影响,日本磁砖以小型砖(15cm以下)见长,量少质精,色调素雅,配件齐全,讲求产品的艺术与精致性,消费巿场以车道、公园、造景,人行步道等公共设施为主,其还原烧人造岗石最具特色;义大利磁砖则以大型砖(20cm以上)取胜,以全自动化设备大量生产,色彩艳丽,虽品质观念为消费性商品,但近年来所发展的印花磨光石英砖已具高品质与艺术化的特色。

  精工陶瓷于民国六十六年设立,是国内第一家生产大型全瓷化磁砖的公司,撷取日本磁砖的艺术及精致性,及义大利磁砖密性全自动化设备的量产及低成本,坚持最高品质,以色彩素雅,规格众多,配件齐全,期许能提供给国内建筑界更多的选择。

  国内一般施釉磁砖约有下列缺点:

  1. 磁砖表面光滑,止滑系数不够,使用于地面容易滑倒。
  2. 硬度不够,不耐磨损。
  3. 强度不够,不耐重压。
  4. 耐酸碱度不够,使用场所受限。

  石英砖是针对上列缺点,加以改良,具备止滑、耐磨、耐压、耐酸碱等特性,非常商用于室内外公共场所地面的使用。

  石英砖是本公司于民国七十年在国内首家研发成功的产品,在国外统称HOMOGENEOUS TILE或UNGLAZED TILE是一种表层与里层颜色完全一致的磁砖。主要原料为长石、陶石、黏土等材料烧制而成。由于各生产厂商配方比例不同,产品品质需要经过比较,才能显现优劣,以国家标准CNS9740瓷质地砖,CNS9742瓷质壁砖的规范做测试,不失为最好的方法。

  本公司石英砖采用100%进口最高级的原料,由于长石、陶石的比例超过70%,烧成温度接近1300℃,虽然成本较高,但是产品的物理特性,如吸水率、抗折强度、莫氏硬度,皆能优于CNS9740、9742的标准。与国内其他厂牌石英砖相比较,居于领先地位。

  精工石是本公司于民国七十四年开发成功的氧化烧人造岗石,其品质特性不逊于还原烧人造岗石,还原烧人造岗石虽然外观较接近自然石材,但品质接近玻璃化,抗曲强度低于氧化烧的精工石,具成本远高于精工石。精工石主要原料及物理特性与精工石英相同,采用精密的造粒技术,使其外观较接近自然石材的感觉。精工石英砖标准厚度8~9mm,精工石厚度13mm,精工石一般使用于室内外公共场所,如公园、步道、广场、造景等,是目前最优良外装地坪建材。

  欧洲与亚洲因为风土国情,消费习性不同,针对公共场所地面材料的使用亦有差别,欧洲因为自然资源丰富,传统习性使然,天然石材、岗石采用甚多,石英砖亦有使用。亚洲则是磁砖的拥戴者,日本在公共场所使用,更居亚洲之冠,磁砖使用种类多且杂,大部份仍以石英砖、精工石同等品,还原烧人造岗石为主。还原烧人造岗石起源于日本,日本通称木曾石或御影石。

  为使设计者和采购者能够对国内公共场所通常使用的磁砖有所认识,以精工石与还原烧人造岗石的品质特性一比较。提供选择参考。


  精工石 人造岗石
主要原料 长石,陶石,黏土 长石,黏土 ,天然花岗石料
烧成温度 1200~1250℃ 1250~1300℃
烧成方式 氧化 还原
吸 水 率 1%以下 0.1%以下
抗曲强度 400-480kg/c㎡ 300kg/c㎡以下
莫氏硬度 7度 7度
耐 酸 碱 符合 符合
产品特色 色彩柔和 
色系较多
较接近自然石材
表面较平滑
止滑效果略差
易清洗整理
强度优于人造岗石
色彩丰丽
色系较少
表面云母熔化
接近天然花岗石
表面粗糙
止滑效果佳
不易清洗
接近玻化
强度较差
成  本

CNS9740

瓷质地砖标准

符合 不符合 
抗曲强度达不到 
300kg/c㎡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