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工陶瓷
 
 
 
 

董事长 . 扶轮社自传

分享: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董事长 . 扶轮社自传

一手掌握...让梦想不间断~ ● 国际扶轮3500地区/P.P.Seiko黄俊敏 92年3月于竹南

阴似箭,回想民国42年2月(时年25岁),与太太及大女儿,由彰化 乡下来到竹南,到了92年3月,正是整整50个年头。竹南是我的第二个故 乡,是现在子孙的出生地,也是他们真正的故乡。   父亲是乡下种田人家的长男,家庭贫穷,小学毕业时获得州知事奖 (县长奖),所幸日人老师助他升学,后来才能当上小学教员,光复后升任 校长。家里兄弟姊妹一共五名,我排行老大,下有二名弟弟及二名妹妹。 因受父亲影响,两位妹妹自彰化女中毕业后,继续升学接受师范教育,毕 业后亦顺利当上小学教员;两位弟弟也在父亲严谨的教诲下,都能大学毕 业,一个当医师在台中开诊所,最小的弟弟则服务于财政部海关总署,现 担任主任职务,惟再三年也该退休了。

  想小学二年级时,中日战争(1937年7月7日)爆发,六年级时,第二 次世界大战(大东亚战争-1941年12月8日)正式宣战,当时,全台湾在日本 统治下是一个战争体制下的社会,大家生活辛苦自不在话下。小学毕业后 ,很幸运的考上州立台中工业学校机械科(五年制),当时继台北工业学校 ,是全台第二个公立工业职业学校。在校三年级即第三学期的三月二十日 ,战争已快到末期,日本军节节败退,战争进行的非常惨烈,前线的战果 一直是全国人民最关注的一件事,做一个中学生也因应当时的局势需要, 被征召为学生兵,参加台湾军的行列,直到日本投降战争结束,才又回到 学校念书,半年后(1946)由学校毕业。 战后,一切工商业萧条不振,毕业就是失业,惟在毕业前承学校当局 推荐(全学年只有10名),参加台中公卖局考试录用后,被分发至台湾省公 卖局台中分局机械股当技术员,经服务半年后,才确认为临时性的实习员 ,一气之下10名同学全部离职。刚踏出社会,就遇到如此严重的挫折,枉 费了半年光阴,虽然心中难忍悲愤,但也只有再等机会了。

争结束的关系,全台日人陆续回国,其中公教人员占为多数,因此 小学教员缺额也不少,必须在短期内招考补充,只要高中以上学历就可以 应征考试,我也在父亲的督促下应考,幸运的及格被录取,经过短期的讲 习训练(学习北京语等),即分派至彰化县鹿港第一国民小学就职,开始当 起小学教员,当年只有18岁,回想起来真是感慨万千,又觉好笑。次年, 即民国36年2月28日,轰动全世界的228事件爆发,当时我已调到另一所小 学线西国小,也就是我的出生地线西乡,事件之发生反应出当时的新政府 治台的无能与不当,也确实让我们这些年青纯洁的知识份子感到无奈与奋慨。小学教员一当就是七年,然而所学及个性向来与教职格格不入,一直 找机会脱离教职工作,一心寻求较有挑战性的工商社会来接受磨练。终于 机会来了,就在民国42年3月和太太的姊夫,来到竹南建一所制冰厂,并 由我负责经营管理生产及销售的重任,当时我已25岁,建厂花了一年的时 间,待姊夫打理好基础后就交由本人经营,前后有20年的岁月,虽不算有 很好的成就,但也有预期的获利,也能顺利安然的渡过。后来在头份也增 设一处制冰厂,然而时代的进步,电冰箱的出现及渔用冰的凋零,制冰厂 终于在新旧时代汰换下结束营业。

  无绝人之路,在制冰厂结束营业的前几年,有机会参加由学长投资 发起的国华陶瓷公司,并在开工生产半年后,被董事会邀请担任总经理, 尔后从一厂增建至二厂,公司的规模也堪称为东南亚最大的马赛克磁砖工 厂。然而过度的扩充产生了不少的后遗症,资金周转问题、产销问题及其 他人事问题种种,使我精疲力尽,终于在八年后离开该公司。

  来鼓起勇气,在次年(民国66年)与永玱及一些兄弟好友成立精工陶 瓷公司,以从事8年陶瓷业的经验,创设了台湾第一家大型全瓷化磁砖工 厂,厂内部份设施还是过去国内尚未有的最先进设备。当年已是48岁之壮 年,只准成功不许失败的坚定决心,奠定精工陶瓷往后25年精益求精的创 业精神,有鉴于此,本公司因对产品品质的不断要求,在国内市场深获消 费者的支持与肯定。25年来公司已有相当程度的成长,生产线的扩充、品质的稳定到产品的开发也已到达国际水准的境界,惟好景不常,这几年来 国内景气之衰退, 尤其建筑业为甚,影响到经营的绩效;今年两岸加入 WTO后,大陆货入侵,市场的恶性竞争愈演愈烈,至此做为一个公司的负 责人,责任也随着加大。74岁之古稀老者,本应退休享受晚年,然而在此 重要时刻,必须有慎重的经营策略及果断的执行能力以克服难关,为将近 200名员工的生活着想,尽些社会责任,想到此也只有咬紧牙关拼老命继 续奋斗。以上陈述乃敝人年少以来的经历与回顾。

  因竹南扶轮社于本年度社刊主委Rice之呼应,配合今年度该委员会 创举社友园地之刊载,提供本文,敝人才疏学浅,没有受过中国教育,文 章之表达能力及通顺必定有许多的错误,请多见谅。

  后,我以竹南扶轮社的一员为荣,25年来承蒙全体历届社友及夫人 之关怀与勉励,至今已是48名社员中的前第五名老大,也是已届古稀之年 。惟盼全体社友及宝眷,继续给予我们夫妇及一家人多多的爱护与勉励, 共同为发扬扶轮社的崇高理想,世界的和平,人类的幸福努力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