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工陶瓷
 
 
 
 

董事長 . 扶輪社自傳

分享: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董事長 . 扶輪社自傳

一手掌握...讓夢想不間斷~ ● 國際扶輪3500地區/P.P.Seiko黃俊敏 92年3月于竹南

陰似箭,回想民國42年2月(時年25歲),與太太及大女兒,由彰化 鄉下來到竹南,到了92年3月,正是整整50個年頭。竹南是我的第二個故 鄉,是現在子孫的出生地,也是他們真正的故鄉。   父親是鄉下種田人家的長男,家庭貧窮,小學畢業時獲得州知事獎 (縣長獎),所幸日人老師助他升學,後來才能當上小學教員,光復後升任 校長。家裡兄弟姊妹一共五名,我排行老大,下有二名弟弟及二名妹妹。 因受父親影響,兩位妹妹自彰化女中畢業後,繼續升學接受師範教育,畢 業後亦順利當上小學教員;兩位弟弟也在父親嚴謹的教誨下,都能大學畢 業,一個當醫師在台中開診所,最小的弟弟則服務於財政部海關總署,現 擔任主任職務,惟再三年也該退休了。

  想小學二年級時,中日戰爭(1937年7月7日)爆發,六年級時,第二 次世界大戰(大東亞戰爭-1941年12月8日)正式宣戰,當時,全台灣在日本 統治下是一個戰爭體制下的社會,大家生活辛苦自不在話下。小學畢業後 ,很幸運的考上州立台中工業學校機械科(五年制),當時繼台北工業學校 ,是全台第二個公立工業職業學校。在校三年級即第三學期的三月二十日 ,戰爭已快到末期,日本軍節節敗退,戰爭進行的非常慘烈,前線的戰果 一直是全國人民最關注的一件事,做一個中學生也因應當時的局勢需要, 被徵召為學生兵,參加台灣軍的行列,直到日本投降戰爭結束,才又回到 學校念書,半年後(1946)由學校畢業。 戰後,一切工商業蕭條不振,畢業就是失業,惟在畢業前承學校當局 推薦(全學年只有10名),參加台中公賣局考試錄用後,被分發至台灣省公 賣局台中分局機械股當技術員,經服務半年後,才確認為臨時性的實習員 ,一氣之下10名同學全部離職。剛踏出社會,就遇到如此嚴重的挫折,枉 費了半年光陰,雖然心中難忍悲憤,但也只有再等機會了。

爭結束的關係,全台日人陸續回國,其中公教人員佔為多數,因此 小學教員缺額也不少,必須在短期內招考補充,只要高中以上學歷就可以 應徵考試,我也在父親的督促下應考,幸運的及格被錄取,經過短期的講 習訓練(學習北京語等),即分派至彰化縣鹿港第一國民小學就職,開始當 起小學教員,當年只有18歲,回想起來真是感慨萬千,又覺好笑。次年, 即民國36年2月28日,轟動全世界的228事件爆發,當時我已調到另一所小 學線西國小,也就是我的出生地線西鄉,事件之發生反應出當時的新政府 治台的無能與不當,也確實讓我們這些年青純潔的知識份子感到無奈與奮慨。小學教員一當就是七年,然而所學及個性向來與教職格格不入,一直 找機會脫離教職工作,一心尋求較有挑戰性的工商社會來接受磨練。終於 機會來了,就在民國42年3月和太太的姊夫,來到竹南建一所製冰廠,並 由我負責經營管理生產及銷售的重任,當時我已25歲,建廠花了一年的時 間,待姊夫打理好基礎後就交由本人經營,前後有20年的歲月,雖不算有 很好的成就,但也有預期的獲利,也能順利安然的渡過。後來在頭份也增 設一處製冰廠,然而時代的進步,電冰箱的出現及漁用冰的凋零,製冰廠 終於在新舊時代汰換下結束營業。

  無絕人之路,在製冰廠結束營業的前幾年,有機會參加由學長投資 發起的國華陶瓷公司,並在開工生產半年後,被董事會邀請擔任總經理, 爾後從一廠增建至二廠,公司的規模也堪稱為東南亞最大的馬賽克磁磚工 廠。然而過度的擴充產生了不少的後遺症,資金周轉問題、產銷問題及其 他人事問題種種,使我精疲力盡,終於在八年後離開該公司。

  來鼓起勇氣,在次年(民國66年)與永瑲及一些兄弟好友成立精工陶 瓷公司,以從事8年陶瓷業的經驗,創設了台灣第一家大型全瓷化磁磚工 廠,廠內部份設施還是過去國內尚未有的最先進設備。當年已是48歲之壯 年,只准成功不許失敗的堅定決心,奠定精工陶瓷往後25年精益求精的創 業精神,有鑑於此,本公司因對產品品質的不斷要求,在國內市場深獲消 費者的支持與肯定。25年來公司已有相當程度的成長,生產線的擴充、品質的穩定到產品的開發也已到達國際水準的境界,惟好景不常,這幾年來 國內景氣之衰退, 尤其建築業為甚,影響到經營的績效;今年兩岸加入 WTO後,大陸貨入侵,市場的惡性競爭愈演愈烈,至此做為一個公司的負 責人,責任也隨著加大。74歲之古稀老者,本應退休享受晚年,然而在此 重要時刻,必須有慎重的經營策略及果斷的執行能力以克服難關,為將近 200名員工的生活著想,盡些社會責任,想到此也只有咬緊牙關拼老命繼 續奮鬥。以上陳述乃敝人年少以來的經歷與回顧。

  因竹南扶輪社於本年度社刊主委Rice之呼應,配合今年度該委員會 創舉社友園地之刊載,提供本文,敝人才疏學淺,沒有受過中國教育,文 章之表達能力及通順必定有許多的錯誤,請多見諒。

  後,我以竹南扶輪社的一員為榮,25年來承蒙全體歷屆社友及夫人 之關懷與勉勵,至今已是48名社員中的前第五名老大,也是已屆古稀之年 。惟盼全體社友及寶眷,繼續給予我們夫婦及一家人多多的愛護與勉勵, 共同為發揚扶輪社的崇高理想,世界的和平,人類的幸福努力邁進。